職場孕媽咪 一日生活記   

採訪撰文/陳琦穎
諮詢/婦女新知基金會副秘書長 黃嘉韻、
馬偕醫院治療師 蕭媺妮


雙薪家庭,在今日的社會已比比皆是,辛苦的全職媽咪們,在繁忙的工作壓力中,如何讓自己和腹中的胎兒有休息、喘氣的機會呢?這次的媽咪take care,將為妳紀錄孕媽咪的一日生活,提供妳每個孕期階段生活中上班和返家後,自我放鬆以及和胎兒互動的妙方,讓妳也能成為快樂的職場孕媽咪。

  • 早晨7:30 下床前,也能運動喔!
    辛苦的孕媽咪們,也許在懷孕初期妳會特別容易嗜睡,但還是別賴床,上班快遲到囉!不過,在起床前,馬偕醫院治療師蕭媺妮建議孕媽咪們,先做個提腿的運動,能減緩雙腿水腫的感覺,如果可以,在下床前穿上彈性襪,可保持一天的腿部舒適感。

  • 早上8:00 出門,上班去
    早晨上班時的交通,不論孕媽咪是開車,還是乘坐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肯定是雍塞的!這時塞在車陣的媽咪們,內心一定相當焦急如焚,如熱鍋上的螞蟻一般,別心急,這時的妳,不妨好好享受這難得的時間,跟肚中的寶寶一起做個運動吧!
    蕭媺妮治療師認為,在趕搭公車或捷運的過程中,孕媽咪們可以將小跑步或行走當作是一種運動,只要不貪快,放慢自己的腳步,上班族孕媽咪,依舊能在上班途中,享受運動的樂趣。

  • 上午10:00 工作中,旁人勿擾
    許多全職的孕媽咪,在懷孕後,可以試著跟雇主商量,改變原來的工作型態,像是從外務改成內勤人員,以降低職災的發生。婦女新知副秘書長黃嘉韻表示,目前有1/2的懷孕婦女,在職場中有被歧視的現象,像是孕期過程中,無故被調職或解雇。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一條規定:「雇主對受僱者之退休、資遣、離職及解僱,不得因性別而有差別待遇」,所以,在職中的孕媽咪們,千萬別忽略自己的權利,若妳突然被調職或遣散,請記得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 中午12:00 美味午餐、小憩片刻最重要
    蕭媺妮治療師提醒孕媽咪們,不論午間休息時間是一個小時或九十分鐘,盡可能在用畢午餐後先小睡片刻,最好是有30分鐘的睡眠時間,幫助孕媽咪們有充足的體力,迎接下午忙碌的工作。除此之外,孕媽咪不管是外食族或是自己帶便當,也別忘了要營養均衡,遵守不過量、不偏食的原則,千萬別狼吞虎嚥,給自己和腹中的寶寶一個舒適的用餐時間。

  • 下午2:00 職場壓力,孕媽咪倍增
    無論是哪一種性質的工作內容,對於懷孕中的孕媽咪來說,生理和心理上的壓力,總是比一般上班族負擔更大。蕭媺妮治療師認為孕媽咪們應該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不累積工作量與延長工作時數,才是對腹中的寶寶和自己最好的照護。此外,在工作進行中,也應盡量注意自己的姿勢與動作,以確保媽咪與寶寶雙方面的安全。

  • 晚上7:00 結束辛苦的一天,媽咪寶寶輕鬆一下
    第一孕期的孕媽咪:下班之後,最好的放鬆方式,就是多休息,此時的妳,應避免任何劇烈的活動,並放鬆心情,減少緊張壓力,才是安胎的好方法。同時,寶寶在媽咪肚子裡的第二個月起,便已開始發展觸覺系統以及形成脊髓反射,因此蕭媺妮治療師建議媽咪和爸比可以輕輕按摩微微隆起的腹部,誘發寶寶的反射動作,激發寶寶在肚中活動。

  • 深夜11:00 媽咪和寶寶該睡覺囉
    經過忙碌的一天,睡前運動,其實能讓孕媽咪們解放壓力,讓身、心、靈更放鬆 ,蕭媺妮治療師提供了以下幾個睡前操,讓媽咪今夜作夢也會笑!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5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