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也要晶瑩剔透   

採訪撰文/陳琦穎
諮詢/i skin醫學美容盧靜怡皮膚專科院長 盧靜怡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這是大家朗朗上口的廣告詞,也是所有女性同胞夢寐以求的目標。不過正在懷孕中的媽咪,大概很難擺脫黑色素沈澱的困擾,且產後的媽咪,對於孕斑的襲擊也無招架之力!本期Pretty mommy單元幫妳的膚質把關,為妳邀請到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讓媽咪也能擁有如廣告明星般晶瑩剔透的肌膚喔!

入門篇

斑點面面觀
i
skin醫學美容院長盧靜怡指出,「斑」可分為以下四種

  1. 雀斑、曬斑:
    顏色是咖啡色,摸起來沒有凸起的感覺,一片一片的覆蓋在兩頰,且斑與斑之間界線分明。

  2. 顴骨斑:
    顏色是紫藍色,斑與斑的界線並不分明,感覺起來沉澱於皮膚底下,一小圈一小圈的樣子,好發於顴骨處,嚴重者會往太陽穴與額頭處,甚至是鼻頭或全臉蔓延生長。

  3. 孕斑、肝斑:
    孕斑、肝斑生長的情形會比較大片,覆蓋於顴骨處,嚴重者會和顴骨斑一樣,在太陽穴、額頭、鼻頭或全臉都會有。

  4. 老人斑:
    又稱「脂漏性角化」,摸起來一顆一顆凸凸的,非一般大家所熟知的斑點,為皮膚一種增生性的組織,雖與日曬有關,但受體質影響較大,且好發於老年人身上。

成因篇

3原因孕斑上身
從懷孕的初期,孕媽咪就能慢慢感受到生理的奇妙變化,像是孕吐、體重上升、嗜睡等和過去不同的改變,同時,這些改變也會因為孕媽咪自己體質的差異,而有不一樣的表現,黑色素的沈澱也是其中之一。

  1. 女性荷爾蒙的影響
    盧靜怡院長表示,孕媽咪在孕程中「女性荷爾蒙」會增高,而女性荷爾蒙的增高,就會刺激MSH(俗稱黑色素刺激荷爾蒙)的增生,
    促使黑色素細胞產生更多黑色素,所以,孕媽咪的腹中線、乳暈等黑色素易沈積的地方,就更容易變黑。因此,孕媽咪會發現在原本有雀斑、黑痣的地方也會相對的變黑。
    不過,盧靜怡院長也提醒,孕媽咪可以不用過度擔心黑色素沉澱的問題,因為這些變黑的情況有可能只是暫時性的,例如:變黑的腹中線在產後六個月內就會恢復孕前的顏色。

  2. 基因的影響
    許多孕媽咪可能不知道,孕斑的產生和自己先天的基因有關!盧靜怡院長認為,
    孕媽咪個人的體質或基因某個部份發生缺失,也是造成孕斑永久生成的主要關鍵。

  3. 日常生活的影響
    盧靜怡院長表示,有50%的孕媽咪,會有孕斑的困擾,主要原因除了女性荷爾蒙和基因的影響外,也可能與媽咪的飲食、防曬與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連性

診療大揭密:
盧靜怡院長表示,所謂的複合式診療,像是:果酸換膚、黑娃娃雷射和柔膚光等治療方式,是利用低能量、多輪回的雷射,將底層的黑色素打散吸收並加以淡化,較不會有紅腫期,也因此不會有反黑的現象產生。

皮膚科診療5步驟

  • 步驟1.
    掛號:除了一般的掛號手續外,並確認此次想診療的內容,在掛號單上,會有詳細的療程勾選。

  • 步驟2.
    建議:在進行療程諮商之前,院方會先請美容師為妳卸妝,方能使諮詢師依照你的膚質提供最適合妳的療程。

  • 步驟3.
    諮詢:由專業的諮詢師提供符合妳預算、膚質等各項需求的療程,以及解答媽咪在看診前的一切的疑慮。

  • 步驟4.
    看診:在上診療台前醫生會再針對妳的膚質,提出最專業的醫療建議,詳細告知即將進行的診療方式與步驟。

  • 步驟5.
    診療 (脈衝光):會進入屬於個人的診療室中,在最放鬆、無干擾的狀態下,進行除斑工作。

終章
炎炎夏日已經到了!各位愛美的孕媽咪與俏媽咪們,為了要保有嫩白、剔透的膚質,請別忘了要確實做好保溼、防曬的預防工作、多吃生鮮蔬果、保持愉快心情,讓清透的肌膚能從內而外的散發出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6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