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寶寶尋找適合的家庭醫師?  

採訪/林明佳
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魏亞夫

寶寶為何需要家庭醫師?
家庭醫師跟家庭科醫師兩者又有何不同?
家長該上哪尋找適合寶寶的家庭醫師呢?本篇除了為您解答上述的問題外,另外提供6項評估醫師素質的標準、5個看病時的聰明合作重點,幫助您成為寶寶看病時的把關者!
2到3個月的寶寶尚不會說話,對於周遭的聲音只能嘰嘰咕咕的回應;等到大約10∼12月大時,開始說出第一個語彙;1歲以後聽懂的字彙逐漸增加,開始邁向牙牙學語階段,但認識的辭彙還是很有限,因此,當寶寶生病時,往往無法說清楚到底是哪裡不舒服,令媽媽、爸爸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心想這時候要是有一位對寶寶病史、身體狀況皆瞭然於胸,並能做出適切診斷的家庭醫師,那是多麼讓人感到安心!

家庭醫師 寶寶的守護者
平常的時候,家庭醫師可以協助家長評估寶寶的生長曲線及發育成長狀態、提供嬰幼兒保健服務、疫苗追加接種、教導正確的衛教觀念、傳授照顧技巧等;而在寶寶生病時,更可以對照寶寶之前的病歷、審視家族相關病史、依據家庭狀況等背景,做出更好、更全面的診斷與治療;並能在需要的情況下,適時提供轉診服務。建議家長們,在寶寶健康的時候,就要積極幫寶寶物色適合的家庭醫師,才不會在寶寶忽然生病時而“病急亂投醫”呦!

感冒要看小兒科還是耳鼻喉科好?
今年初,由於有多起感染腸病毒71型重症的小朋友個案,家長帶去耳鼻喉科就診,因症狀與感冒很相似,而延誤了治療腸病毒的黃金時期。這事件引爆了醫界對於究竟該看小兒科或是耳鼻喉科的軒然大波,對此,魏亞夫表示,術業有專攻,兒鼻喉科和小兒科在其專業上的知識和能力都是無庸置疑的,但由於小兒科對於幼兒身體能做整體的診察,因此建議當小朋友生病時,一開始還是先看小兒科,之後再依病情的發生位置、症狀等情況;確定真有需要進一步專科治療時,再轉診至合適的專科。

透視您的家庭醫師∼6項評估重點

  1. 專業能力
    醫師從哪一家醫學院畢業?畢業後在哪家醫院受訓、實習?是否取得小兒科醫師證書?是否有加入其專業領域的醫學會/委員會?是否有繼續進修、充實其專業知識?

  2. 詳細問診
    醫生是否有花足夠的時間去問診並檢查症狀出現的位置?還是問診不超過3句,就大手一揮、唱名下一位?

  3. 細心治療
    醫生在開處方時是否秉持謹慎的原則?醫生有沒有鼓吹您購買昂貴的產品或做沒有必要性的醫學檢驗?

  4. 豐富經驗
    兒童生病時可能剛開始只有很細微的症狀;病情發展卻很迅速、變化很大。醫生是否有豐富的兒科經驗,能夠注意到寶寶的反常?

  5. 良好衛生
    診療環境是否乾淨衛生、有沒有定期消毒?醫生在看病人前是否會洗手?醫生有沒有做好一般性防護措施(如戴口罩、手套)?

  6. 充分教導
    好的醫生就像一位老師一樣,會依病人的教育程度和理解能力調整說明方式。醫生有告知病人診斷結果、用藥方式的義務;好的醫生還會教育病人預防保健的觀念;面對病人提出的問題,也能不厭其煩地回答。

小叮嚀:勤洗手 病毒不上身!
3個月以下的新生兒由於體內還有媽媽的抗體,所以不容易生病;一旦生病的話,往往都是必須住院的嚴重情況。另外,魏亞夫指出2歲以下的寶寶常見的疾病包括急性細支氣管炎、病毒性感染的哮吼、輪狀病毒感染、沙門氏桿菌、病毒疹等,這些疾病多是透過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道感染,而大人跟環境通常都是造成寶寶生病的兇手!提醒家長們,從外頭回到家要抱寶寶之前,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洗手並換上乾淨的衣服,才能避免把細菌帶給小朋友。

魏亞夫發現一個現象,3歲以前的寶寶生病多是家長把細菌、病毒帶回家;從而讓小寶寶沾到、吃到或聞到;3歲以後開始上幼稚園小班。則多是因為週遭的小朋友生病,也跟著被傳染。因此,若小朋友中有人生病,最好避免共玩共食;平時也要教導小朋友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7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