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不是高危險妊娠一族?!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暨雙和醫院婦產科醫師 仇思源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葉紹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 林恭儀


懷孕的過程中,因為體內小生命的孕育與成長,讓孕媽咪彷彿和自己的身體重新認識了一次。孕期各種微妙的變化都各自代表了不同的意義,也許是胎兒健康成長的訊息;但也可能是疾病的表徵!孕媽咪們仔細認識孕期的各種可能,才能洞察先機,為自己與胎兒的未來創造一個完美的開始!

認識高危險妊娠
高危險妊娠是指孕媽咪在孕期間,任何可能危害到母體或胎兒的身心狀況,包括孕媽咪過去本身有的內科疾病史,皆屬於高危險妊娠。且為了孕媽咪及胎兒的安全著想,建議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應到大醫院進行產檢及生產,畢竟大醫院的資源較多,各科皆可互相支援,對孕媽咪與胎兒也較有保障。

提早檢測出高危險妊娠的方法

  1. 主動告知病史
    孕媽咪產檢時應主動告知本身是否有內科方面的疾病,因為若孕媽咪有內科疾病,通常都會被視為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在每次的產檢與產期的各個細節都會格外留意。

  2. 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須由專業合格醫師經由超音波儀器,非常仔細地將胎兒重頭到腳照一次,讓孕媽咪看看胎兒的手指頭、嘴唇、雙手、雙腳等各個部位是否正常,同時還能觀察胎兒的心臟是有先天性疾病。
    但高層次超音波仍無法提供百分之百正確的解答,畢竟有些疾病是難以透過超音波被發現的,且照超音波的時間點與胎兒的姿勢,都會影響判讀。

  3. 產前遺傳諮詢
    除病史外,家族史同樣也必須請孕媽咪主動告知,譬如前胎生產時是否曾出現過意外狀況,或是各類型的家族遺傳史,都應該主動向您的婦產科醫師告知。

  4. 胎兒心音監測等
    若發現孕媽咪或胎兒已經有一些狀況出現時,就會建議要做胎兒心音監測。
    葉紹錡醫師並表示,藉著孕期規律的產檢,也可觀察孕媽咪及胎兒的健康狀況,同時早期將一些危險因子找出,將危險性降到最低。

高危險妊娠孕媽咪注意事項
葉紹錡醫師表示,若孕媽咪本身有內科疾病,建議在有懷孕打算時就可以先將治療疾病,到了孕期則須小心留意是否身體狀況出現任何異狀。此外,也必須請孕媽咪應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若有任何的疑問或考慮,都應與您的婦產科醫師進行討論。若發生產後大出血或凝血功能不佳的媽咪考量惡露問題,也可留院由專業護理人員做最專業的照護,除此之外,產後的恢復通常與一般人無異。
仇思源醫師並指出,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一定要配合定期產檢,飲食攝取也應配合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的建議,產後也須持續地追蹤復原狀況!

知識補充站Knowledge Station
高齡產婦≠高危險妊娠!
仇思源醫師與葉紹錡醫師皆表示,雖然高齡產婦與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的確有一部份的重疊,但是不完全相同。不論是高齡或是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若能把自身疾病在孕期控制好 ,並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相信孕媽咪及胎兒的狀況都會很健康的。
仇思源醫師表示,針對高齡產婦的產檢內容會增加一些,尤其是檢查是否為唐氏症的高危險群並做羊膜穿刺,除非高齡產婦本身有內科疾病或文章前段所提及的高危險妊娠,才會針對高危險認振做檢測,否則一般常規檢測即可。
此外,林恭儀醫師也特別提醒孕媽咪,不論是自己或家人都不應將全部期望放在孕媽咪身上,尤其是高齡產婦,通常相對也代表著先生年齡也稍大,建議在有懷孕打算時,先生便可做精液分析,看看精蟲數量、活動力並檢查不良率與畸形率。
針對高齡產婦在孕期須注意的事項,建議可記錄自己的基礎體溫與排卵日期,在排卵日的前後可適度服用由中醫師開立的補氣與補血的用藥,可讓孕媽咪的體力與健康狀況較為良好。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7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