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風暴.已爆大流行!  

採訪撰文/牟嬿蓉
諮詢/德謙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丹榕

最近的腸病毒死亡病例,疫情似乎較以往過去幾年增溫的現象。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最新報告,截至目前為止,腸病毒重症個案已達203人,較去(96)年和前年的病例,有增加的趨勢。今年的腸病毒症狀和往年很不一樣,像是嘔吐、肌肉抽搐、意識不清都是今年感染後的明顯反應,因為有些不同的病毒也會引起相同的症狀,故手口足病這類的病症可能在同一人身上發作幾次。

為什麼腸病毒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呢?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腸病毒! 「腸病毒」,顧名思義病毒是經由腸道所引起感染,所以在學術上統稱之為腸病毒,是一大類病毒的總稱,病毒中包括有「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Coxsakie)」、「伊科(Echo)」,及一般腸病毒。其中「小兒麻痺病毒」在經過了多年的預防注射努力防治之後,問題已經很少了,目前國內所流行的腸病毒,大多以克沙奇病毒稱之,因為手口足病以克沙奇病毒最常見。尤其懷孕婦女產前應避免與疑似病例接觸,若母體感染,抗體來不及產生,可能導致新生兒感染,致死率高達五成。

症狀
大約感染病毒之後2∼10天以後才會出現症狀,標準的症狀是口腔的後部、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爛,在膝蓋與臀部也時常看得到相同的水泡所以常稱為「手足口症」。如果只有口腔「後半部」出現水泡,其它地方沒有,則稱之為「咽峽炎」。

預防方法

  1. 勿錯過黃金期
    不去密閉且人多的空間和之前的症狀相比,這次的腸病毒症狀和過去往年不同的是很少有高燒、手足口長水泡的現象,嘴巴的泡疹也不明顯,忽略了3∼5天就會立刻引發重症,高丹榕醫師提醒家長,幼童只要有嘔吐、抽搐的狀況,就要趕緊就醫,千萬不要錯過治療黃金期。高丹榕醫師又表示,雖然目前腸病毒沒有特效藥,只要及早發現,把握黃金治療期,就能為病童多爭取一線生機。

  2. 適當日曬
    腸病毒怕紫外線,所以可以帶小寶寶到戶外曬陽光。

  3. 降低飛沫、接觸感染機率
    咳嗽的時候,記得掩口,減少口沫散布;吃飯前後、如廁後要徹底將手洗乾淨,幼稚園和學齡兒童,切忌共飲共食的不良習慣。洗手之後要記得不要再觸眼、口、鼻等五官。

  4. 熟食
    在家中食物煮熱至56℃以上,才進食,以免造成腸胃的不適。

  5. 多洗手
    正值夏季,有許多家長會帶孩子到游泳池玩水,大部分的游泳池會有加氯且符合法規規定,但游泳下水之前要記得先沖洗,游泳完後漱漱口,回到家中,立即要把外出服換掉,並記得洗手。

  6. 徵兆出現立即送醫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呼籲,五歲以下嬰幼兒如果出現高燒不退、嘔吐、肢體麻痺或無力以及意識不清、嗜睡、肌躍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都可能是腸病毒重症前兆,就應該儘速送醫。

孕婦胎兒的影響
腸病毒不僅影響3歲以下的小寶寶,也影響大人,3歲以上的發病情況與3歲以下的發病情況不同,孕婦若在懷孕期間感染腸病毒,對於孕婦本身的影響不大;但是對於胎兒可能會造成垂直感染的問題。因此,懷孕當中,母體本身多補充均衡營養,提升本身免疫力,在接近生產的後幾個月,要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以免將病毒帶入家中,造成感染。

結論
防範腸病毒發生,最重要的是徹底洗手(濕、搓、沖、捧、擦),尤其是「搓」的步驟,在任何的期況下都要確實施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謹記腸病毒的危險症狀,一有可疑的症狀發生,就應該立即迅速就醫,也才能將腸病毒在病發當下徹底做治療。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7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