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牙周病和早產有關    

採訪╱張玉櫻
諮詢╱台南郭綜合醫院婦科主任 李耀泰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黃斌洋


懷孕時如果罹患牙周病,容易早產!這項訊息讓不少準媽媽擔心不已。想要避免這些情況,不論未懷孕或懷孕婦女,平常均應正確刷牙、少吃甜食;在準備受孕前先請牙科醫師檢查,治好牙科疾病,孕期必要時也不要怕看牙醫,才能避免口腔疾病危害母子健康喔!

懷孕期間容易出現的牙齒問題
台南郭綜合醫院婦科李耀泰主任表示,懷孕期間,孕婦身體有許多內分泌和免疫上的改變,其目的除了有利胎兒發育外,對身體所有器官(包括口腔),都有一定的影響!現在就口腔部分說明如下:

  • 妊娠牙齦炎
    症狀
    「妊娠牙齦炎」是孕期容易產生的急性牙齦發炎,孕婦的發生率為30?75﹪,牙齦會出現紅、腫、增厚、失去正常的外觀、容易出血等症狀。若懷孕前即有口腔牙齦炎,症狀會較嚴重。

  • 妊娠瘤
    症狀
    「妊娠瘤」是指在懷孕時由牙齦部位長出之肉芽狀腫塊,發生率在0.2?9﹪之間。妊娠瘤大小不一,多在2?3公分以內,偶有大至4公分以上者,外觀似一塊由齒齦向外長出的軟肉,可擋住部分牙齒。腫瘤呈蒂狀或結節狀,表面平滑柔軟,呈紅至紅紫色。可能出現潰瘍,因內部血管豐富,弄破會導致出血。

牙周病可能引起早產!

牙周病與早產是如何搭上邊呢?

柏登牙醫診所黃斌洋院長表示,30?50%的早產歸因於感染;牙周病屬於一種低度細菌感染,為厭氧菌,會引發發炎,產生炎性物質,雖然細菌不會直接侵襲胎兒,病人也不會產生極度不適等症狀,初期只會有牙齦出血、牙齒敏感、長膿包等症狀,孕婦多以為是「火氣大」,或是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所導致。
但是牙齦出血,就代表身體一級防線出現漏洞,牙周病細菌便可藉此縫隙進入血液,至胎盤造成感染,妨礙胎兒發育,並可能會刺激孕婦體內產生某些化學物質,造成子宮頸擴大、加速陰道收縮,因而改變分娩時間,提早胎盤剝離,進而導致早產!
雖說牙周病有可能增加孕婦早產的機會,但這是指牙周炎後階段;若是初期牙齦炎階段,尚不至於導致早產,但仍須進行治療,否則將會提高早產的機率!

寶寶將來蛀牙風險高,不可不慎!
黃斌洋院長提醒孕婦要當心!別以為懷孕就可以大肆滿足口慾卻不刷牙,因為一口爛牙不但是造成早產的原因之一,也容易導致小寶寶在嬰幼兒時期罹患蛀牙的風險!所以懷孕媽咪們千萬不要因為一時懶惰、疏忽,而讓無辜baby成為犧牲者!

結語
建議所有希望懷孕的婦女,平常能正確刷牙、少食甜食。在準備受孕前,先請牙科醫師檢查,醫治牙周病,去除引起口腔疾病的因素,並接受衛教,確保不會因口腔衛生不良而危害母子的健康!
懷孕初期就應該找醫師做1~2次的口腔檢查,並在懷孕中期作減輕症狀的治療,這樣才能避免懷孕末期衍生出更嚴重的牙周病,也能避免可能的早產危機!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9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