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孕前健檢-預約健康寶寶   

採訪撰文/翁昭鈺
諮詢/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暨婦產部主治醫師蘇怡寧
哈佛健診專業預防中心健康促進部健康管理師蔡明儒
部分資料參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


孕前健檢不僅可以幫助夫妻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更可以為有意懷孕的夫妻 做好孕前的準備 
生出健康寶寶是每個爸比媽咪的最大願望 
本文帶著您透視孕前健檢 也提醒爸比媽咪
如果有意準備懷孕的話 別忘記先去做個檢查 
提前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態!

Part 1 關於孕前健檢

預防為首要目的

生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是每個爸比媽咪所期盼的,但準備懷孕之前,您是否記得先去做個孕前健檢呢?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提供的研究顯示,染色體異常機率會隨著孕婦的年齡增加而上升,以常見染色體異常疾病唐氏症為例,30歲以前危險機率為1/1,100,之後逐年增加至34歲達1/485,40歲更達1/106。由於目前環境普遍不佳,加上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較大,高學歷晚婚的影響下,30歲之後才結婚的人大大增加,普遍母體孕育寶寶的環境也變差,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表示,其實孕前健檢的最主要目的在於篩檢疾病,透過各式的檢查,將問題找出來,雖然孕前健檢並無法找出所有的隱性疾病,卻可以達到預防的目的。
哈佛健診專業預防中心健康促進部健康管理師蔡明儒則認為,如果夫妻結婚後有意懷孕,應進行身心方面的調整,兩性之前要能心靈溝通,也需準備好母體優良孕育環境,畢竟寶寶在媽咪的肚子裡孕育成長,可能會牽涉到像是早期流產、胎兒窘迫等等問題,因此孕媽咪不可輕忽自身的健康狀態,做個孕前健檢有助於避開許多問題。

掌握孕前健檢的時機
依孕前、妊娠期做適當的檢測
當夫妻在準備懷孕之前,就應先行去做孕前健檢,而非等到懷孕才去檢查,蔡明儒管理師表示,做檢測的時機點其實約在準備懷孕的前三個月就可以,但須注意的是,如果媽咪本身就有像是甲狀腺亢進的問題,就須提早半年就去看醫生,醫生會評估,進行服藥等治療,因此如果是身體沒特別狀況的夫妻,約在準備懷孕前1~3個月檢查,如果本身就有疾病則提早為半年至一年前,取決於本身的身體狀況。不過,事實上檢測的項目有許多種,蘇怡寧醫師則建議,媽咪可依照不同的狀況,在適當的時機點做不同的檢測,孕前和妊娠期都需追蹤。

有疾病者是必做孕前健檢族群 
如果您有代謝問題、自體免疫系統、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明顯家族遺傳疾病病史,都是必做孕前健檢的族群,蔡明儒管理師說明,其中慢性疾病、代謝疾病都與早期流產、無法受孕、寶寶先天缺陷、胚胎無法長大相關,而家族遺傳疾病則可請醫師或遺傳諮詢師經專業分析並畫出家族遺傳樹狀圖進行了解,因此如果夫妻或家庭本身有相關疾病,都一定要注意檢查。

PART 2 孕前健檢項目介紹

孕前健檢的二大重點 

  1. 傳染性
    愛滋病、梅毒、披衣菌等這些傳染性疾病都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導致早期流產,此外像是女性的德國麻疹也不可輕忽,蔡明儒管理師解釋,其實並非每個人都會得到德國麻疹,但如果媽咪剛好在懷孕的時候得到,就有可能會發生早期流產,這牽涉到媽咪本身有沒有抗體,如果媽咪本身有德國麻疹抗體就不用太擔心,而且這種抗體是長期性的,如果沒有抗體則需接種,原則上接種完後約3~6個月可再去檢測是否產生抗體,確定有抗體則可懷孕。另外像是水痘,有些人會記得自己小時候得過水痘,那就不用擔心,但如果媽咪忘記自己是否曾經得過,就可再檢測一次以確保安全。

  2. 遺傳性
    遺傳諮詢為首要!!(遺傳諮詢四個字請放大)
    蘇怡寧醫師強調,如果家族本身就有顯性的遺傳疾病,務必於懷孕前先做遺傳諮詢,像是神經纖維瘤、玻璃娃娃等等,每生一胎不論男女皆有一半之機會遺傳下去,另一種則是性聯遺傳疾病,也是必做族群,像是血友病、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等等,而這類的性聯遺傳疾病,以血友病來說,如果生男孩,約有1/2的機會生出血友病的寶寶,目前經過衛生署認證的共有11個遺傳諮詢中心,經由這樣的遺傳諮詢來檢視下一代的健康是很重要的。此外,像是常見的遺傳疾病海洋性貧血(原稱地中海貧血),臨床發現可能與早發性流產、自發性流產相關,一般海洋性貧血可分為甲型和乙型,例如夫妻都為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則有機率會生出重症的海洋性貧血寶寶,出生後必須終生輸血,當然也有機率是生下健康或和父母一樣為海洋性貧血帶因的寶寶,而這些寶寶仍可正常成長,蔡明儒管理師進一步解釋,研究發現甲型或乙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常見於東南亞族群,因此為新住民媽咪的家庭應該多注意相關檢驗,預防這種情形的發生,也是孕前健檢的重要目的之一。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訊提醒您
產前遺傳諮詢費用減免對象
衛生署自民國76年即針對34歲以上高齡孕婦及其他高危險群孕婦(經診斷有生育先天性缺陷兒之可能者、曾生育先天性缺陷兒者、本人/配偶或家族中有遺傳性疾病者等),提供產前遺傳檢驗費用減免最高2,000元,同時,為照顧低收入戶、山地、離島或偏遠地區孕婦,另減免3,500元採檢費用。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