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新手媽媽需要擠奶嗎?  

台灣母乳協會專欄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
文/littlefish, Gloria


在母乳支持聚會裡,經常聽到懷孕媽媽提出的一項問題:在坐月子期間是不是就需要開始擠奶?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很多個面向來探討,重點的是看新手媽媽擠奶的目的為何!有些媽媽單純的想知道寶寶喝了多少,有些媽媽因為脹奶難受而擠奶,有的媽媽需要即早開始儲奶,有些媽媽因為寶寶不會吸吮只好擠奶,有的媽媽則是因為寶寶不在身邊…。

必要無需太早開始集乳
事實上,在寶寶健康無虞、可以留在媽媽身邊的狀況下,我們並不鼓勵母親在產後太早開始集乳,因為這件事對剛生產的媽媽來說,往往容易帶來相當大的壓力,通常是缺點大於優點的。多數剛生完的母奶媽媽,試圖擠奶時,即便花了很多時間,擠出的奶量往往連奶瓶底部都裝不滿,對於這些媽媽來說,會誤以為這就是自己的產能問題,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若身邊的長輩怕寶寶餓著,要求讓寶寶添加配方奶,媽媽往往在這樣龐大的壓力之下就屈服了。

2∼3小時餵食1次
然而這將是惡性循環的開始,首先,媽媽可能會發現,不管給寶寶多少配方奶,好像都喝得完,(這對媽媽來說,似乎更印證了自己餵奶會餓壞寶寶的事實。)然而,用奶瓶餵食的寶寶通常都喝得太多了,可能會沉沉的睡去而且一睡就好幾個鐘頭,然而,新生兒1天需要喝奶8∼12次,也就是2∼3小時需要起來喝1次奶,當配方奶喝得太多、睡得過久,如此媽媽的乳房將會有太長的時間沒有被吸吮,身體也就無法得到足夠的刺激,難以製造出足夠寶寶所需的奶水。

喝飽沒?端看尿片量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一旦加了配方奶,通常都是用奶瓶餵的,然而吸吮奶瓶與乳房所需的嘴形大不相同,而且吸吮奶瓶是相對輕鬆的,因此寶寶很容易戀上奶瓶、排斥媽媽的乳房,這對於母乳哺餵來說,也將是一項相當不利的因子。
因此,如果一位媽媽只是為了想知道寶寶喝了多少奶、有沒有喝飽而擠奶,那麼大可不必這麼做,畢竟清洗擠奶器也是一項瑣碎無趣的工作,你有更簡單的方法可以判斷新生兒喝飽了沒,如果寶寶1天換上6∼8片濕且重的布尿布,或5、6片紙尿布,那麼,寶寶一定是有喝飽的,即使你的小寶寶非常愛哭鬧,那也不是奶水不夠的問題。請好好享受親餵的親密時光吧。

媽咪脹奶時
新手媽媽經常受到脹奶所苦。這樣的情況下是否需要把奶水擠出來?有些媽媽擔心如果不去擠奶,是不是會塞住容易引發乳腺炎?

供需平衡

很多剛生產的媽媽會有這樣的經驗,當餵奶時,另外一邊乳房會滴滴答答的,甚至會脹得很不舒服,這實在很奧妙,因為媽媽體內總是準備了多於寶寶所需要的奶水而來;然而,對媽媽來說,最理想的狀況,就是「供需平衡」—寶寶需要多少奶水,身體就製造多少奶水。
如果,媽媽總在脹奶的時候特別去把奶水擠出來、或者勤著進行奶水排空的動作,那麼,身體將會持續收到需要更多奶水的訊號,總是製造過多奶水,脹奶的情形可能將一直維持下去。

舒緩方法.擠奶水OK啦!
當面對脹奶的問題,我們給予媽媽的建議是,如果脹得難受時,試著用手擠一些奶水出來,到自己不會難受的時候就先停止。也可以試著冷敷脹奶的乳房,簡便的方法就是拿一片冷藏過的高麗菜葉塞進內衣,等高麗菜軟化後即可丟掉。利用這樣的方法,你會早一點達到供需平衡的理想境界。如果這樣還是經常有硬塊發生、擔心演變成乳腺炎,可以考慮吃卵磷脂,降低發生阻塞硬塊的機會。

配合寶寶吸奶的頻率
當母親要集乳時,在體力許可的情況下,請儘可能模仿寶寶喝奶的的頻率-2至3小時集乳1次,每次至少15 分鐘;剛開始時的奶量很可能會令媽媽倍感挫折,但請不要因此而氣餒,這個階段的重點在維持身體的泌乳機制,等待寶寶回到您身邊時得以銜接,而且隨著您的努力,奶量將會越來越多的。
 

詳文請見3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