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杜絕H1N1新流感──西醫篇  

採訪撰文╱林嬪嬙    企劃編輯╱張玉櫻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許孟璇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建霈  曾俊睿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院長 曾俊睿

H1N1新型流感來勢洶洶,許多國家疫情拉警報!台灣在6年前歷經SARS的慘痛經驗,民眾不敢掉以輕心,甚至大量搶購口罩、清潔用品,就是怕預防措施做得不夠!醫師表示,民眾不需特別恐慌,只要遵照平時預防流感的原則去做,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H1N1,結合豬、禽、人類流感的新病毒
H1N1新型流感原是一種於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屬於A型流感病毒,常見病毒為H1N1、H1N2、H3N1與H3N2。依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美國以前就曾有人類感染豬流感的病例,但台灣並未出現過,目前墨西哥、美國爆發的豬流感疫情,是H1N1病毒所引起,一種結合豬流感、禽流感、人類流感的新病毒。
亞東醫院感染科許孟璇醫師表示,流感有些症狀類似一般感冒,而最大不同在於流感比較沒有像一般感冒會鼻塞、喉嚨痛,流感會有明顯的發高燒,而且全身酸痛,甚至痛到無法站立。
新型流感病毒的傳播與一般季節性流感一樣,都已是人傳人,而非豬傳人,傳播方式包括近距離接觸,如咳嗽、打噴嚏造成飛沫傳染,或咳嗽時病毒留在桌子、門等物體表面,下一位用手摸了之後,再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就會造成感染。

小朋友出現「發燒、酸痛、疲倦」3大症狀,應盡快就醫
家中有幼兒,父母對疫情會更敏感、更擔心!曾俊睿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院長曾俊睿醫師表示,無論大人或小孩,「勤洗手、戴口罩」是預防流感病毒的不二法門。常洗手可避免經由觸摸沾有病毒的物品,再摸自己的口、鼻、眼睛而造成感染;戴口罩能避免接 觸病患飛沫而被傳染,尤其距離越近,病毒量越多,民眾要特別小心!這也是為什麼搭飛機時,病患前後三排最有可能遭到傳染的原因。
而父母常會煩惱小朋友不願意戴口罩,只能盡量避免到人多而且密閉的公共場所、醫院。萬一小朋友出現發燒、全身酸痛、疲倦三大症狀,就要立即就醫!

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
這是預防感染流感的重要法則! 至於該如何選擇口罩?曾俊睿醫師表示,阻隔力最強的是N95口罩,它可以阻隔95%的病毒,不過使用時容易造成體內缺氧而感到頭暈,所以除非是醫護人員,否則一般人不需用到N95口罩,只需使用活性碳口罩,這類口罩在阻隔病毒的同時,也能夠吸附味道;至於一般布口罩也是能阻擋飛沫,但是可能因為重複使用,反而不安全。
此外,消毒動作也是家長不能忽略的,最好每天使用酒精或漂白水進行消毒,以消滅存在於各種物體表面的病毒。市售藥用酒精多是95%,建議用蒸餾水或煮沸過的冷水,將3份酒精加上1份的水稀釋後使用,而要注意的是使用時必須通風良好,而且最好使用在小範圍表面積的消毒。
若要用漂白水進行消毒,應選擇成分為「次氯酸鈉」的市售漂白水,以1:100(漂白水:水)的比率稀釋再使用。由於漂白水容易刺激黏膜、皮膚和呼吸道,使用時必須戴手套、口罩,最好也能穿上圍裙或戴護目鏡。

孕期感染或發燒,還是必須治療
懷孕初期若無必要,醫師及孕婦均會盡量選擇不用藥,但是怕的是如果病毒複製快,身體所面臨的危機將會提高!因此孕婦一旦為疑似病例,仍建議使用克流感等藥物,臨床上這類屬於C級(目前仍無人體研究證實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也無研究證實一定安全)的藥品,但因為懷孕中、後期,原本心肺負擔就比較重的孕婦,在感染病毒後,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引發肺炎、心臟衰竭等併發症而導致死亡,因此衡量利害關係後仍應使用。
若有發燒,最好還是請醫師診斷後給予退燒藥,有B級(已有人體研究證實對胎兒無不良影響)的藥品可供使用,安全性相當高。

結語
 隨著夏天的來臨,新型流感病毒可望緩和下來,疫情應該會稍為平息,加上藥廠已積極進行H1N1的疫苗研發,預計今年冬天會結合流感疫苗一起施打,所以民眾只需建立良好衛生習慣以及做好預防措施,就不需有過度的擔心和恐慌!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6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