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教授  黃乃芸博士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建彰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有些寶寶活動力不錯,可是卻不肯吃東西,或是一吃東西就哭鬧,家長可以檢查他的口腔或嘴角,是不是有破皮、紅腫或潰爛的情形,必須先在醫師指示下塗抹藥物,或是使用藥水漱口,解決疼痛的問題。

網上診斷室: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寶寶口唇破皮的原因有三種: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1. 病毒感染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這是最主要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苞診、咽峽炎其中咽峽炎大部份是腸病毒感染所致

  2. 飲食不當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缺乏維生素B群的補充水喝得太少都會導致口唇乾燥破裂

  3. 受傷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寶寶跌倒咬破嘴唇或是燙到嘴都可能造成口腔內外的不舒服

爸媽處理要點: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 避免吃太硬或纖維質太粗的食物,以免刺激傷口,應該給予寶寶流質、軟一點或不須咀嚼的食物。

  • 食物口味不可過重,最好不要再讓寶寶吃太酸鹹、太辛辣的食物,以免刺激口腔黏膜。

  • 給寶寶涼一點的食物(布丁、果凍、蒟蒻、優格、菜泥、果泥)太燙或太冰的食物會加重口腔潰瘍的疼痛感,最好避免。

  • 養成寶寶細嚼慢嚥的習慣,防止咬傷舌和口腔黏膜,而成為口腔潰瘍。

  • 補充增進傷口癒合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草莓、芭樂、奇異果),鋅(海產食品),維生素A(胡蘿蔔、南瓜、木瓜、深綠色蔬菜、肝臟、蛋黃)之類。

  • 口唇黏膜破損的原因,可能是維生素B群缺乏,家長可以選擇復含維生素B2(牛奶、動物內臟、蛋、綠色蔬菜),維生素B6 的食物(肉、甜薯、魚、馬鈴薯)給寶寶吃。

  • 在醫生指示下,補充維生素B群、C及葉酸。  生病、寶寶、寶典、過敏、發炎、腹瀉、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