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教授  黃乃芸博士
/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建彰

嘔吐不是病,而是很多疾病的常見徵狀,如果小寶寶在6個小時內,每次餵食都吐的很厲害時,就會失去大量的水分,必須立即去看醫生;一般寶寶餵食後,會流一點點奶出來,只是溢奶而已,可不必太擔心。

網上診斷室: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造成寶寶嘔吐的原因很多,大致有下列幾種情形:

  1. 腸胃道疾病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譬如先天性幽門狹窄、腸胃炎、腸套疊、腸阻塞、胃食道逆流等,都會讓寶寶產生嘔吐。

  2. 食物中毒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夏天的時候,幼小的孩子很容易因為食物不潔,而發生嘔吐症狀。

  3. 疾病感染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冬季流行的輪狀病毒、小兒發燒或傷風,或是呼吸道感染因為劇烈咳嗽也會嘔吐

  4. 中樞神經問題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頭部受傷有腦震盪問題、腦壓過高、腫瘤、中樞神經病變,都可能導致嘔吐。

  5. 暈車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這也是一個常見的嘔吐原因,可以出發前半小時先服藥物止暈。

爸媽處理要點: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1. 父母可按寶寶需要調整他們的飲食,轉餵不同質地(奶、粥、飯的質地就完全不同了)、味道、溫度、色彩及種類的食物,不同食物有不同營養價值,可嘗試將原有的食材組合變化,滿足寶寶開始敏感的味覺。

  2. 嘔吐後數小時內,不要吃固體食物,不要立刻餵奶,只飲清水或稀釋的果汁作補充,之後可進食一些如稀飯、白土司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3. 餵完奶後,讓嬰兒坐躺著,一方面排氣,一方面避免嘔吐物吸入肺部,引致窒息或肺炎。

  4. 如果吐的嚴重幾乎無法進食,或是連膽汁(黃色或是綠色液體)都吐出來了,表示病童有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的可能,最好送醫院,給予點滴液補充。

  5. 給寶寶的飲食,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物種類以含澱粉質(米、麵)、蛋白質(魚、肉、豆類、奶類、蛋)為佳。

  6. 小一點的寶寶配方奶可以泡濃一點;大一點的寶寶則可以給他容易入口的稀飯、稀釋果汁。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白蘭氏媽媽教室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襪娃娃、口水巾、手搖鈴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