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教授  黃乃芸博士
/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建彰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如果發現嬰幼兒喝配方奶粉經常拉肚子、腹脹,或三個月大時還時常哭鬧不停,或額頭、髮際、兩邊臉頰出現小疹子皮膚炎,或反覆發生呼吸道感染,有氣喘發作的症狀,都是過敏發作的症兆,寶寶在兩歲後,可抽血測E型免疫求蛋白值及其他相關數值,就可以診斷出過敏體質。

網上診斷室: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根據統計,嬰兒期確定診斷是食物過敏,將來會有75%的機率會有過敏性的疾病,如過敏性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鼻炎等。引起過敏性的因素有三:

  1. 遺傳基因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過敏體質絕大部份是來自於母親,媽媽有過敏體質,寶寶約有33%的機會有過敏體質,如果家中已有一個過敏寶寶,那麼再出生的小孩則有67%的機會罹患過敏。

  2. 空氣污染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香煙、汽車與工業排放的廢棄都是造成過敏的因素,尤其是懷孕母親抽煙,或嬰兒吸入二手菸,都會促使有過敏體質提早出現。

  3. 食物因素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寶寶過敏可以分為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食物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不大牛奶蛋白質是嬰兒食物中最常接觸的外來蛋白質但由於嬰兒的腸胃道黏膜之保護功能不甚完全因此外來蛋白極易通過同時嬰兒本身的局部性和全身性免疫功能不成熟容易發生牛奶過敏症狀

爸媽處理要點: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1. 延長母乳哺育的時間,至少能有6個月,但母親於哺乳期間避免食用過敏的食物,如帶殼海鮮、牛奶、蛋等,並且每天服用1500mg的鈣元素,以補充牛奶的攝取。

  2. 出生第一年的飲食也要以低過敏的食物為主,並延緩副食品的添加,6個月以後每週逐步增加一種新的食物,由蔬菜、米飯、榖類食品、水果開始;蛋和魚在18個月大以後才添加。

  3. 使用特殊的配方奶,如豆奶嬰兒奶粉、水解蛋白嬰兒奶粉、基本氨基酸衍生的嬰兒奶粉。

  4. 小朋友愛吃的糖或豆類的蛋白,甚至米食也會引起過敏的現象,給寶寶吃的時候,最好以少量來測試。

  5. 避開花生、巧克力、奶油、魚、堅果、有殼海鮮等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6. 蔬菜中的白蘿蔔、紅蘿蔔、蕃茄等較不易引起過敏,可以作為常用的副食品;芥菜、豆類容易引起過敏,最好少讓寶寶吃。

  7. 寶寶喝牛奶配方奶過敏,可以試試看羊奶。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貧血、寶寶、嘔吐、過敏、發炎、腹瀉、便秘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