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關於早產兒 ---
     早產兒、BABY  早產兒、BABY  早產兒、BABY

(敦南實和聯合診所院長及婦產科醫師于西海)   早產兒、BABY  早產兒、BABY

一般所謂的足月生產,是指懷孕滿38至42週之間分娩;若是懷孕不足37週即分娩,且出生嬰兒體重低於2500公克時,則稱之為早產。以台灣的情形來看,每年平均出生30萬人口,其中大約有12分之一為早產兒。由於早產兒的器官發育並未成熟,因此致病率與死亡率均特別高。在早產兒當中,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者稱為低體重,體重不足1500公克者則稱為極低體重。而根據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的統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3300至4000名極低體重的早產兒死亡。儘管對於1000公克以上的嬰兒來說仍有一定的存活率,但過程會非常辛苦,且必須放置在保溫箱中,甚至要靠呼吸器維持,直到體重達到2500公克為止。因此,除了死亡的威脅以外,還有伴隨著早產而來的各種急、慢性疾病問題,往往使父母與家人必須付出極大的心力。

早產的高危險群  早產兒、BABY   早產兒、BABY 
造成早產的情形,不外乎是由於子宮異常收縮,以及子宮頸過早開啟這兩大原因。會出現上述二種症狀,與孕婦的生活型態、孕前及懷孕期間的狀況等,有很大的關係。簡單來說,多胞胎妊娠、曾經生過早產兒的孕婦、懷孕期間曾接受腹部手術者、羊水過多而對子宮頸造成很大壓力者、曾經接受子宮頸手術者、子宮頸閉鎖不全者、曾經於妊娠早期或中期流產者、營養不良者等等,均是容易早產的高危險群孕婦。

早產的徵兆   早產兒、BABY   早產兒、BABY  早產兒、BABY
由於早產發生的主要原因即為子宮異常收縮、以及子宮頸過早開啟,所以如果懷孕期還不到37週,且每小時子宮收縮超過6至7次以上,而導致子宮頸開啟的話,即容易造成早產。

如何避免早產   早產兒、BABY   早產兒、BABY
除了多加注意早產的徵兆之外,改善生活習慣也可以避免早產,像是不抽煙、不喝酒、補充營養、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心情愉快等,都是準媽媽們必須要確實遵守的,尤其是高危險群的孕婦更要特別注意。此外,配合醫師的囑附,並按時接受產前檢查,更能早期評估早產的危險因子,降低早產的可能性。

結語   早產兒、BABY   早產兒、BABY
根據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的統計,早產的發生率約佔所有懷孕婦女的5%∼10%,但卻佔了新生兒死亡的80%。早產不但會造成嬰兒求生的困難度,也會造成家人,甚至是社會的負擔。除此之外,亦可能對早產兒造成某些後遺症,例如長時間待在保溫箱中,容易因氧氣濃度偏高而造成日後視力方面的障礙,還有一些早產兒合併症,如呼吸道疾病、敗血症等,甚至可能導致神經性的傷害,對於早產兒來說更是一生的影響。所以,同樣是一句老話,「預防重於治療」。避免早產,是需要孕婦、家人與醫師共同來努力的。  



家有早產兒,如需服務,請找   ------   早產兒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5754193 早產兒基金會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襪娃娃、口水巾、手搖鈴娃娃

 
 早產兒、BABY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