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生產  剖腹產、生產    剖腹產、生產

 台北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尹長生醫師 
剖腹產、生產   剖腹產、生產
 

目前國內外剖腹產的準媽咪愈來愈多,這當中也累積了不少上一次生產是剖腹產的準媽咪人數;一般統計大約有1/3的剖腹產是因為前胎剖腹,而這一胎再行剖腹。要減少剖腹產比例,唯一可行之道就是「合理」的降低再次剖腹產人口,然而這個方法卻是困難不少。

剖腹產的主觀因素  剖腹產、生產

  1. 準媽媽自己的意願: 剖腹產、生產
    經歷上次難產的經驗,要再新經歷一次產痛!不少準媽咪望之怯步,不願再試一次自然產。

  2. 醫院醫護人員人力問題:
    產程的照護必須24小時全天候,而人力不足是每個醫院的問題,再加上風險大是每個醫院的最怕,相對之下,高技術又耗時短的剖腹產就較為經濟。

過去的文獻報告有些偏差,加上部份社會人士有意曲解,總使人認為前次剖腹之後再次剖腹是罪惡的,而自然產是正道,只是大家不去做而已。 豈不知剖腹產後再次懷孕,就是危機重重的開始:上次剖腹開刀時子宮的傷口可能會在產痛前就會裂開、傷口的胎盤植入問題、甚至子宮傷口外孕的發生都有文獻報告;在試圖自然產的過程中,必須高度加強監視準媽咪,不能有絲毫大意,任何產程異常,均應立即行剖腹產,這麼小心進行下,自然產才能執行;否則人力不足冒然執行,這是拿命來當兒戲!不可不小心。
 

哪種方式最安全?  剖腹產、生產

同時我們也一再發現,各醫院均有悲劇發生的事實,使醫病均受害。在最新的文獻報導中得知,選擇不開刀的準媽媽千萬不可勉強催產或引產,不論何種方式的引產均有5∼15倍的危險。 除了不引產外,產程的照料更重要:曾有案例是發生在產程末期,眼看著就要臨盆卻發生子宮破裂、母子均亡的例子,故在討論前胎剖腹產之後,再足月懷胎時如何選擇生產方式,必須非常嚴肅的討論。而今後這種病人詢問醫師,到底何種生產方式對母子最安全?相信絕大多數醫師會告訴您:還是開刀最最安全。

 


剖腹產、生產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