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新生兒危機-- 吸入胎便  新生兒、 吸入胎便  新生兒、 吸入胎便  新生兒、 吸入胎便

早產是新生兒的最大死因,  新生兒、 吸入胎便
對足月的新生兒而言有兩個最危險的狀況:胎便吸入和肩難產的併發症

胎便本來應該要出生後才排出,若因為缺氧、太過成熟、臍帶受到擠壓的反射反應就會提早排出。
大約百分之廿左右的羊水會有胎便污染,以前認為這些胎便若在生產時被吸進去就會導致新生兒肺部受傷,無法呼吸造成缺氧,甚至死亡。

所以新生兒在還沒有開始呼吸之前,產科醫師或護士會將胎兒口鼻抽吸乾淨,再讓新生兒開始哭以減少胎便吸入的機會。但為什麼還是會發生呢?
 
新生兒、 吸入胎便  新生兒、 吸入胎便
現在認為會產生胎便吸入症候群的新生兒,可能早在陣痛前就已經吸入造成肺部傷害了。
也就是說在發現胎心音窘迫伴隨胎便污染時,緊急剖腹產已經無法降低胎便吸入的機會。
 
新生兒、 吸入胎便
難道會造成胎便吸入的新生兒一點預兆都沒有嗎?
日前能夠找到的危險因子只有過期妊娠和羊水過少


羊水過少的部分沒有辦法改善;過期未生產則可以用催生來避免。現在大家都在強調回歸自然,但在避免過期生產所引發的新生兒罹病率,適時的催生是有必要的。
 


 

 新生兒、 吸入胎便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