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該不該喝生化湯?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慧雯  生化湯、中藥、產後  生化湯、中藥、產後
 
生化湯、中藥、產後   生化湯、中藥、產後  生化湯、中藥、產後

傳統的產後調理方法(坐月子),生化湯及麻油雞酒是重頭戲,究竟以現代醫學觀點來看,生化湯的意義為何?該不該喝呢?

生化湯的功效   生化湯、中藥、產後  生化湯、中藥、產後
首先來看生化湯的組成:當歸、川芎、桃心、烤老薑、炙甘草。其中當歸可以養血補血,川芎可以行血、活血,而桃心則可以破血化瘀,整個方子的目的就在養血活血,產後補血、袪惡露。
以西醫觀點來看,在胎兒及胎盤組織娩出之後,子宮靠肌肉之收縮讓血管受到壓迫而止血,若收縮不好,這些血管會持續開放而造成出血不止,若形成血塊積在子宮腔內,造成子宮肌肉層的收縮更不好,出血情形會更惡化,所以維持子宮肌肉層的收縮是最重要的。在自然產及剖腹產,西醫的治療都是一樣的,靠的是子宮的按摩及幫助子宮收縮之藥物。宮縮藥物之給予與否視子宮收縮好壞而定,大約產後2∼3天左右。
接下來子宮內膜層要好好地重建再生,這關係到將來之懷孕,這個過程在產後2∼3天即已開始,除了當初胎盤著床的部分以外,其餘的子宮內膜的新生,多在產後7∼10天內完成;而胎盤著床部分的子宮內膜再生,則複雜了一些,這部分的血栓塊要剝落,新的子宮內膜才能長得完整。一般剝落的過程約要2個星期左右,有時甚至要6週。而生化湯的真正功用就在這段期間。

何時開始喝生化湯?   生化湯、中藥、產後  生化湯、中藥、產後
讓當初胎盤著床部分的子宮內膜的血栓剝落(活血化瘀),新的子宮內膜才能重建。所以生化湯的飲用時機大約在產後2∼3天開始(在這之前,靠子宮按摩或宮縮藥物讓子宮收縮,當然產後立即飲用我也不反對),大約至7∼10天。

總而言之,不要超過產後2個星期,因為在這之後,生化湯反而對子宮內膜的新生造成負面之影響,它會讓新生子宮內膜不穩定,反而會出血不止。這也是生化湯最常見的副作用。在門診,有些人抱怨出血持續不止,一問之下,大部分都是生化湯喝整個月導致。

要不要喝生化湯?

在了解子宮內膜復舊再生的原理之後,要不要喝生化湯就看妳自己的理解。在台灣,一般醫院多不會禁止喝生化湯,(其實產後住院期間也不必要,因為這2∼3天內子宮收縮才是重要),我們只是反對喝一整個月的生化湯,(因為2個星期後,生化湯反而對已經重建新生之子宮內膜不利,反而容易出血。)若妳不想喝,那就不要喝,西醫也沒什麼取代藥物,好好休養即可。
喝完生化湯之後,才是開始吃麻油雞的時機,因為這時子宮內膜已經重建,而傷口(自然生產的會陰傷口,剖腹生產的傷口)也大多癒合完全;麻油、酒才可以開始使用。若您選擇不吃生化湯,也請這時候(至少產後12天)才開始吃麻油雞酒。

產後喝麻油雞酒   生化湯、中藥、產後  生化湯、中藥、產後

坐月子喝麻油雞酒,其中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古代婦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往往是最低的,大部分的婦女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而坐月子是一個母子以子貴,名正言順可以休息,補養氣血的時機。而現代人熱量往往過剩,坐月子調養氣血我非常贊成,可是一味地補熱量只會造成肥胖。

均衡的飲食適當的休養是必要的,而熱量並不等於營養。所以我常「告誡」我的產婦,要學習食物的營養成份及所含的熱量,慎選您吃進去的東西,不要吃一堆沒有營養價值卻只有熱量的食物,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結論

有些人認為中醫不科學,所以全盤否定中醫藥的價值,我個人則認為也許不是中醫不科學,而是現今的科學還不能證實中醫的存在價值。中醫的發展已經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其中有些部分是有其存在之價值。不知道您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是不是對生化湯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於坐月子是否也有更科學的想法及做法呢?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