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寶寶不再「酷酷嗽」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氣喘教育中心 黃璟隆部主任
/ 曹景雄醫師 / 陳力振醫師

久咳不癒是感冒還是過敏?

「咳嗽」是呼吸系統反應出身體受侵犯或刺激的一種自我保護作用,能將呼吸道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以及本身的分泌物排除。另外,對於過敏體質的人若加上外在環境的刺激,也是會引起咳嗽症狀的常見原因之一。其實要分辨這些原因之間的差異,乃是有跡可循而且可以完全治癒的,了解原因,自然就會「藥到咳除」。

小兒久咳不癒的原因
整體而言,造成兒童久咳不癒的元凶,常見的原因有氣喘、鼻竇炎、氣道狹窄、胃食道逆流、異物阻塞以及心理因素。藉由詳細的病史、理學檢查,必要時加上X光及支氣管鏡,便可抓出咳嗽的原因。事實上,這些慢性咳嗽兒,絕大部份是來自於過敏所引起的症狀,常常也是家中長輩所說的「氣管較差」,受到外在環境刺激所產生的症狀。它所造成的「久咳不癒」,其實很多就是「氣喘」的表現,而非感冒。

 

如何分辨小兒咳嗽是感冒還是過敏?
很多父母在門診會問到:「為什麼我的孩子感冒都不會好?」,有的說:「我的孩子又被傳染了感冒」,有的則說:「我的孩子是屬於過敏體質」。那麼,到底他是感冒還是過敏呢?

簡單分辨法

  1. 呼吸道的過敏症狀與感冒症狀的確非常相似。「感冒」是最常見濾過性病毒的感染,年紀愈小的症狀會愈厲害,發燒的機會也較高,會表現出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食慾不振或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不過一般而言,在7-10天內這些症狀均會改善。因此,如果發現小朋友常常感冒,有久咳不癒的情況,就必須考慮是否有「過敏」的問題。

  2. 過敏所引起的症狀,由於沒有受到濾過性病毒的感染,所以單純的過敏並不會引起發燒。不過沒有發燒,不見得就一定是過敏,有時是病毒毒性小、數目少,或以前曾經感染過等等因素,雖有感染卻不會發燒。

  3. 過敏的症狀好發於半夜及清晨,可依此特點與感冒作簡單區分。

醫學檢驗法
要診斷過敏疾病,除了臨床症狀、時間長短外,還要詢問父母是否家中成員也有相似的過敏傾向,因為過敏體質是遺傳而來的。當然許多實驗室的檢驗,像是過敏指數,及針對過敏原所測得的特異性過敏原抗體也可提供另一客觀的診斷參考。

經過適當的治療,兒童氣喘是會好的。害怕的是一般家長都把它當作感冒咳嗽來看待,所以會延誤治療的時機,造成氣管的進一步傷害。總之,好好的與醫師配合,自然可以使病童遠離咳嗽的困擾,並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