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行病來襲,baby當心!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台北兒科主治醫師 顏盟修

時序進入秋冬,又到了爸媽們擔心的時候。雖然腸病毒的威脅稍減,然而卻有更多威力不遜於前者的腸胃道及呼吸道病毒正伺機而動。這些病毒原本就對小朋友造成很大的不適感,尤其對一歲以下的小嬰兒影響更大,常常嚴重到需要住院療養才能恢復健康。在此我們就針對今年冬天常見的嬰幼兒流行疾病做一個簡單的介紹,並提醒各位家長一些照顧上應注意的事項。
首先,在門診及病房明顯增加的是急性腸胃炎的小朋友。一般而言,會在冬天造成流行的腸胃炎以病毒性居多。別小看這些腸胃炎病毒,急性腸胃炎每年可造成全球500萬至1000萬個小朋友死亡,而且病毒性腸胃炎方面,以輪狀病毒為最多。此外,由呼吸道病毒所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也嚴重威脅抵抗力較差的小baby,因此我們就來介紹它們的臨床表現及照顧方法。

輪狀病毒腸胃炎

症狀:
輪狀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很短,在不到48小時內便開始產生症狀。

  1. 發燒及嘔吐:這是一開始就會有的症狀,一般而言兩天內就會緩解。

  2. 頻繁的水瀉:有時甚至只要一吃東西就拉肚子,也是持續5-7天。小朋友的大便不帶血絲,在顯微鏡下檢驗也沒有發炎細胞。對於一些原本就有腸胃道疾病或原本營養就不大好的小朋友,其症狀比一般小朋友嚴重。

  3. 脫水:對於一歲以下的小baby,可能因此而很快的產生嚴重的脫水現象,臨床上最主要的表現就是小baby精神愈來愈差。

  4. 抽筋及意識不清:嚴重的腸胃炎可能伴隨電解值的不平衡(如血鈉過低或過高)及血糖過低,可能造成抽筋及意識不清。

流行性感冒

症狀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每年到冬季都會明顯增加的疾病。流感和一般感冒不一樣,可依症狀區分如下:

  1. 一般感冒:指的是由鼻病毒所引起的疾病,臨床上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如咳嗽、流鼻水等,通常不會發燒或只有一點點燒。

  2. 流行性感冒:初期全身的症狀會很明顯,包括發高燒(可能超過39?C)、頭痛、喉嚨痛、肌肉酸痛,之後咳嗽及流鼻水症狀會陸續出現;此時小朋友會非常不舒服,精神及食慾會變差。發燒的時間約3-5天,部分小朋友可發燒到7天。由於高燒不易退,常因此往返於門診或急診,甚至因而住院治療的小朋友也不少。

結語

每年冬天總是令家長擔憂的季節,只要有群體生活(如托嬰中心或幼稚園),感染性疾病總是不大容易完全避免。對於高危險群的小朋友,疫苗接種是一個好方法;若不幸得到感染,則需要家長細心的照顧,並與小兒科醫師密切配合,一起幫助我們的寶貝們安穩地度過這個危機。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