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拉肚子,怎麼辦?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林炫沛
台北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 張碧峰醫師
台北榮總小兒胃腸科主任 吳子聰醫師
 

孩子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有些腹瀉的症狀發生,有的父母會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見著醫師後就慌張地拼命問:「寶寶為什麼拉肚子?」、「是急性腸炎嗎?」、「消化不良嗎?」、「吃壞肚子了?」、「是不是感冒造成的?」;有的父母,則只求孩子迅速止瀉,吃的、塞的、打針通通來,結果對孩子的健康上來說反而是一種負荷。

寶寶腹瀉原因區分不易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林炫沛指出,要知道寶寶怎麼會拉肚子,首先應了解「腹瀉」的定義,並不是單指解稀便、解水便而已,當然更不必與腸炎畫上等號。所謂的「腹瀉」必須是和寶寶原本相當固定的大便型式、次數來做比較,其所含水份增多,可能帶有粘液或顏色有所改變,大便次數也較平常增加才算數。
哺餵母奶或擬母奶之配方奶的小寶寶,大便往往相當稀水而且帶點酸味,顏色大都呈漂亮的黃色,大便次數一天少則三、五次,多則達十次以上的少量大便。只要寶寶能吃、能玩、能睡,臉色紅潤、表情正常,體重又能穩定增加,那麼這樣的大便型式對這個寶寶而言,便是正常,不算腹瀉。
另外,嬰幼兒在滿月之前,不管餵食何種奶水的小寶寶,由於消化功能不十分成熟,尤其對於脂肪及乳糖的消化能力尚差,因此大便幾乎都是糊糊水水的樣子,一直要過幾個星期之後,大便才會逐漸成型,此即所謂的「收屎」。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碧峰也指出,「腹瀉」這個名詞意謂著排便次數增加或糞便中含水量的增加,在臨床上可分為急性與慢性腹瀉。一般以發作時間持續在兩週以內為急性腹瀉,超過兩週以上為慢性腹瀉。但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寶寶腹瀉,醫師在短暫的門診時間裡,要區分原因並不容易,因此只能就臨床症狀的觀察,如血便、膿便、是否合併發燒等,並且參考糞便分析檢查,包括吸數情形、大便細菌或病毒培養、及病菌或寄生蟲的血清檢查等,診斷出一個最可能的病因。
張碧峰醫師表示,引起嬰幼兒腹瀉原因很多,其中急性腹瀉多數屬於急性腸炎,不少的嬰兒是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引發。大部份引發腸炎的細菌或病毒是經口進入,但有些病毒感染如細支氣管炎,也會併發腹瀉。此外,有些家長常常會認為,嬰幼兒長牙也是導致腹瀉的禍源,但事實上是因為嬰幼兒長牙期間,胃腸免疫系統較差,加上他們又喜歡亂咬東西或伸手入口,在不知不覺中,吃到細菌或病毒感染的物品,因而也容易得到腸炎而致腹瀉。

腹瀉嚴重脫水會危及生命

腹瀉不只是開發中國家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全球性兒童常罹患的疾病,台北榮總小兒胃腸科主任吳子聰就表示,根據國際衛生組織的估計,每年約有三至五百萬兒童因腹瀉死亡,即使在美國等已開發的國家,四歲以下兒童在過去十年中,每年約有五百名腹瀉死亡的病例,其中八成患者年齡小於一歲,其主要原因為:水份電解質不平衡及持續的腸絨毛萎縮造成營養不良。
當腹瀉厲害而水分又補充不夠時,會造成脫水。輕微脫水,病童可能只有皮膚和口唇乾燥、眼眶及腦前囪門輕微下陷。中度脫水時,腦前囪門或眼眶下陷更明顯,尿量也會減少,此時常併有血液酸中毒而致呼吸急促的現象。而嚴重脫水,可能會併發休克及急性腎衰竭,這時會有生命危險。

寶寶腹瀉時"吃"的小祕訣 

引起寶寶腹瀉原因有很多,當中以感冒引起最多;感冒所引起的腹瀉,一般是屬於「滲透性」腹瀉,即大便次數變多,且含水量增加,此時寶寶的居家照顧就是家長十分重要的責任了。 

  1. 禁食
    第一步便是給予禁食一餐。有些家長誤以為,拉肚子食物拉掉了,更該補餵一餐,結果造成吃愈多,腹瀉愈嚴重,腸道破壞愈激烈;不是造成腹瀉時間延長,便是造成「慢性腹瀉」的合併症。而一歲以下的嬰幼兒由於體重太輕,不宜禁食太長,以八小時為限。 

  2. 以「半奶」餵食
    所謂「半奶」是「全奶」一半濃度,也就是依正常水量給予雙倍,或水量一定奶粉量減半;每次給予的奶量不宜太多,原則上以不超過90克、150㏄為限。寶寶可能因此無法滿足口慾期或缺乏飽足感,時常吵鬧不安,此時少量多餐,要比每次大量不利腸道的好。 

  3. 用米湯代替奶粉
    是腹瀉時十分良好的奶類替代品,因米湯本身較易吸收、濃度較低,也是一種溫和的收斂劑。然而它的蛋白質含量十分低,不宜長期食用。

  4. 補充電解質 
    市售的運動飲料,都可使用;但因其含糖成份及滲透壓都太高,較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電解質,因此較小幼兒使用時,可給予對半加水;或者是選用醫療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其成份較合乎生理需求,也可以做為處理腹瀉的好幫手。

  5. 選用「醫瀉奶粉」
    它是針對腹瀉幼兒,造成腸道乳醣缺乏及蔗糖缺乏,所研發不含乳醣、蔗醣之配方奶粉;然而腸道往往要二至三星期才能恢復,因此持續給予「醫瀉配方奶粉」或「豆奶」,以漸進式的調回原配方奶粉,為一較為保障的作法。

  6. 使用藥物要注意
    有時感冒引起的腹瀉,是因就醫處方藥物中含「廣效性抗生素」,造成腸內正常菌落改變,使幼兒消化力減退,造成稀水便,嚴重甚至造成「偽膜性大腸炎」,甚至有致命危險。因此所謂「消炎藥」等抗生素,是不宜任意使用的,使用時若有腹瀉更應提高警覺,並停止使用。 

總之,對於腹瀉的小寶寶而言,應該做詳細的評估及檢查,並且儘早做處理治療,以避免發生合併症,防止其演變成慢性腹瀉。而適當的處理,可使病童保持良好的營養與生長。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