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的元兇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彭純芝

許多家長會覺得「為什麼我的小孩一生病就是喉嚨發炎?」,而且當小朋友出現發燒的症狀時,許多家長的第一個疑問就是「喉嚨有沒有紅?或扁桃腺有沒有發炎?」事實上確實是如此,咽炎和扁桃腺炎是小孩最常發生的上呼吸道感染之一,尤其是有發燒症狀的小朋友,檢查咽喉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動作。

許多病毒都可能引起
「喉嚨」是一般的通俗用語,指的是「咽喉腔」,若詳細區分,張開嘴巴看到的大部份是咽部,往下一點接近聲帶的部位則是喉部。而扁桃腺則是咽喉腔的一種淋巴組織,位在咽部的兩側面。當有發炎現象時,醫師就會說是咽炎、咽喉炎、扁桃腺炎等,就是指那一部位的發炎。

為什麼小朋友老是扁桃腺發炎呢?
扁桃腺算是呼吸道的「防衛機關」之一,可以過濾病菌並產生抗體,保護呼吸道和食道不受病菌的侵入,而在3到5歲時正是最發達的時期。如同其他的淋巴腺體一般,若有「戰爭(病菌入侵)」就會有增生腫大的現象。所以很多的呼吸道感染,都會有扁桃腺和咽喉淋巴腺體的紅腫發炎,若扁桃腺發炎特別嚴重,甚至會有化膿的現象。

會入侵我們的身體導致扁桃腺炎的病菌相當多,百分之七十是病毒感染,像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其餘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族鏈球菌。在台灣,EB病毒感染在年紀較小的孩童蠻常見;在上小學之前,百分之八、九十的孩童曾經得過EB病毒感染,而鏈球菌則是5歲以上的大孩童較常見。

由於許多的病菌都會造成扁桃腺炎,使得扁桃腺炎的症狀也有許多不一樣的表現。一般會有發燒、倦怠、喉嚨痛、食慾下降、口臭、味覺改變等。有些則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有的會有淋巴腺腫、口腔潰瘍等不一樣的症狀。當然,也可能有較嚴重的感冒症狀、全身不舒服等。有時候扁桃腺腫得太大,阻礙了鼻子的呼吸暢通,小朋友只好張大嘴來呼吸。某些病毒甚至可能使扁桃腺腫大到出現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使小病人呼吸困難。

少數病患有嚴重併發症

得到扁桃腺炎算不算嚴重?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後遺症呢?
基本上扁桃腺炎本身是很良性的疾病,不過,問題會出在病原菌本身和感染的嚴重度。也就是說,如果這個致病菌只是造成扁桃腺的局部感染,感染病程過去就沒事了。但是有的致病菌會有全身性的影響,就可能有較複雜的病程或不好的後遺症。例如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炎,若全身的影響則可能造成「腥紅熱」、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或是其他部位的化膿性感染,像是淋巴腺炎、扁桃腺周圍形成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血液感染造成敗血症。
而EB病毒感染者,有時會有血液中淋巴球增加、淋巴腺腫、肝脾腫大、肝炎、膽囊炎,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腦炎、脊髓炎;若有影響腦部,少數會造成患者出現視幻覺,看的東西會扭曲變形,稱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所以簡單的扁桃腺炎,還是有可能有一些不好的、全身性的影響。還好會產生這些併發症的病人算是小部份。
扁桃腺炎的診斷方式,很直接「眼見為憑」——目視扁桃腺的狀況。讓病人張大嘴巴,需要時使用壓舌板或類似的器具讓視野較為清楚,觀察扁桃腺及口咽的變化,則可以知道是否有扁桃腺炎。不過醫師除了要診斷是否為扁桃腺炎之外,另一個重要工作是要分區到底是細菌性感染,或是病毒性感染、有沒有全身性感染、會不會有其他併發症。
通常細菌性疾病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而病毒性則不需要抗生素。雖然醫師可以靠小病患的症狀及口腔黏膜、扁桃腺的變化來推測可能的病原體,但許多時候這兩者無法完全區別出來。所以必要時可以採取咽喉扁桃腺的分泌物,做病原體的檢測,例如細菌或病毒培養,來確定致病的原兇。若懷疑是EB病毒感染,有需要的話可以抽血檢查來幫助診斷。

感染期間具傳染力

多喝水、早康復
最後叮嚀大家,扁桃腺炎可能只是簡單的發燒、喉嚨痛,3∼5天就痊癒恢復;也可能是EB病毒或鏈球菌的感染,而出現全身性的併發症。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追蹤治療,以免留下一輩子的遺憾。不過,家長也不需恐慌,找有經驗的醫師診治、小心觀察,並維持小朋友適當的水分、飲食,則是對付疾病的不二法門。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