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鼻塞、呼吸音重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中心  一般兒科兼兒科加護中心主任 宋文舉

不論正常、患感冒或是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常常都會有鼻塞或呼吸音混濁的現象,幼兒多是由鼻子來呼吸的,鼻道一旦不通,其直接影響到呼吸氣流的順暢;再者也會影響到寶寶吃奶、睡覺及情緒,甚至是身心的成長發育,因此維持寶寶鼻子的通暢是必要的工作。 

處理方法︰

  1. 使用吸鼻器︰父母可以考慮使用市面販售的吸鼻器;但切萬不可用自己的口直接將寶寶的鼻涕吸出,因會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市售的洗鼻器,勿使用於一歲內的寶寶。

  2. 按摩及熱敷︰父母可用手指輕揉寶寶的鼻翼兩側,或使用溫熱水毛巾輕敷鼻部,使鼻腔內的血液循環改善,藉此減少鼻腔黏膜充血及消腫。

  3. 塗抹凡士林︰如果鼻黏膜太乾燥或鼻腔受傷,可以塗抹凡士林作為保護層,可避免外界刺激,也具備潤滑的功用。

  4. 棉花棒清除︰針對因為鼻屎過多所造成的鼻塞現象,如看得見的鼻屎,可用棉花棒沾些開水來清除;如看不見的鼻屎,則勿盲目的探鑽,以免傷到脆弱的鼻腔。

  5. 吸入蒸氣︰如果家中有蒸臉用的噴霧器,可以用來蒸寶寶的臉鼻,使鼻腔溼潤消腫,但必須小心霧氣的溫度,避免太熱傷及寶寶。

  6. 藥物治療︰鼻塞的情形若一直無法緩解,可由兒科醫師(父母切不可自購成藥)施藥治療;注意此類藥物在服用後,會稍有嗜睡的副作用。

若寶寶鼻塞已嚴重的影響到呼吸及睡眠品質,可考慮求醫做更進一步的鼻腔檢查,以確定有無潛藏的問題及適當治療。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