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百分百,是誰造成的?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丁綺文

近日國家衛生研究院發布,台灣地區葡萄球菌和肺炎球菌抗藥性全球第一。研究資料顯示,葡萄球菌在部份醫院測試,對盤尼西林的抗藥性幾乎百分之百;肺炎雙球菌對盤尼西林抗藥性,超過百分之五十,而且近兩年正以五至十倍的速度成長。

如何抑制細菌抗藥性,已經是政府、醫界和民眾刻不容緩的議題。目前健保局積極監視醫療機構使用抗生素的比例;醫界也在疾病管制局的提議下,成立「抗生素合理使用研議小組」。那麼,民眾該如何自保,避免抗生素過度使用呢?

認識抗生素及抗藥性

首先,我們要了解,特定的抗生素只針對特定種類的細菌,而且抗生素有三不政策:
(1)不殺細胞;(2)不殺病毒;(3)不殺其他細菌。所以對於以病毒感染為主的感冒,抗生素並沒有太大幫助。

此外,細菌之所以會形成抗藥性的原因是:某種細菌以往可被某抗生素殺死,但細菌為求生存而使自身基因產生突變,因而造成抵抗力,使抗生素失效。

服藥方式錯誤是造成抗藥性的主因

目前各界關注的焦點,以為醫師的抗生素處方太浮濫,或者民眾自行在藥局購買抗生素,是引起抗藥性的主要原因問題。但事實上,根據書田診所小兒科門診統計發現,容易產生抗藥性最主要的原因是抗生素的服藥方法不正確所致。

根據書田診所小兒科網路調查顯示,民眾對於服用抗生素的用藥態度方面,9成的民眾並不知道藥物中是否含有抗生素;高達7成 的民眾服藥習慣不規則;4成眾在症狀改善後就自行停藥,不去追蹤;3成眾有吃藥遺漏、斷斷續續的情形。

抗生素要達到有效殺菌必須根據各種抗生素的半生期,由醫師處方,定時定量服用完整。

錯誤的服藥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種:

  • 用藥浮濫:不該用的時候用。

  • 療程未完:不該停的時候停。

  • 吃吃停停:不該斷的時候斷。

其結果使血液中抗生素無法維持殺菌濃度,導致殘存的細菌產生抗藥性。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