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規律作息養成術

採訪/王紹媛
諮詢/華慶幼稚園園長 廖麗文



「小文,準備上床睡覺了!」「我還不想睡嘛!再玩一下就好了。」
很多爸媽都對這樣的情景十分熟悉吧!忙了一天,到了晚上休息時間,還得應付玩性正濃的孩子,左哄右騙,好不容易才把孩子送上床睡覺,自己則已累癱了。如果每天孩子都能自動乖乖上床睡覺,那該有多好?

造成作息不正常原因
或許你常常納悶,孩子已經玩了一整天了,怎麼都不累啊?體力好像比大人還好呢!晚上老是三催四請還不肯睡,不但累壞爸媽,而且還可能影響到第二天上班精神,實在是很傷腦筋。讓孩子早睡早起雖然是最理想的情況,但執行起來卻頗為困難。

華慶幼稚園園長廖麗文老師表示,造成孩子作息不正常原因包括:

  1. 白天睡太多,晚上不易入眠。
    對於開始學習獨立的嬰幼兒而言,玩耍、嬉戲是最快樂的事,再加上好奇心,以及對外探索的新鮮感,他們經常會玩得不亦樂乎!因此記得讓孩子在白天多玩玩,午睡別睡太久,天氣好則去散步、走走,從下午玩到吃晚飯後,洗個澡、聽個故事或童謠,小寶寶便會開心的和爹地及媽咪擁有一個溫馨的夜晚。
  2. 父母作息不正常。
    由於現代父母「夜貓子」不少,常常工作或玩樂到三更半夜,自己晨昏顛倒的作息,相對地也打亂了孩子正常的睡眠時間,孩子睡得晚,早晨自然就會起不來。此外,倘若父母習慣在睡前與寶寶玩耍,使其精神屬於亢奮階段,寶寶便不容易入眠,也因而導致隔天爬不起床的情況。
  3. 週末父母影響孩子。
    有些幼兒從小跟著外婆或奶奶長大,或者二十四小時托育在保母家,父母親可能要週末、假期,甚至年節才能與小娃娃見一次面,親子相聚好像渡假般。父母親因為偶爾才能克盡親職,總是心懷愧疚,因此每次見面都是玩具、糖果、餅乾,儘量地討好孩子,有些幼兒會因為期待父母的出現,或因父母離去的不捨,而出現生活作息失調的現象。

 

這樣情形通常會引起照顧者的反感,覺得父母親的探視,往往得讓他花上好多時間,才能把幼兒的生活作息調整回來,因此如果你的小寶寶必須長時期與他人共同生活時,做父母的應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為,是否反而製造了孩子作息上的困擾?

養成好習慣從今開始

一個人的生活作息,在現代多元的社會裡,看來似乎越來越不重要,因為每個人所享有的自由越來越多,而我們的教育也教導我們,要能包容每個人不同生活模式。但對於一個正待灌溉成長的幼兒而言,給孩子一個合理正常的生活模式,是為人父母的責任。

奠定健康、學習基礎

晚上睡得好,第二天才會精神奕奕。規律的睡眠習慣不但是健康的基礎,也是有效學習的重要因素,如果您還沒有讓孩子養成好的生活作息習慣,不妨就從今天開始實行吧!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