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長不高?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 許薰惠
採訪整理/范素菁、侯佩君



長高,不僅是青少年的願望,更是成年人的夢想,難怪市面上的增高產品,不管是內服還是外用,一樣熱賣,但是真的有效嗎?耐人尋味!一般來說,如果骨骼的生長板已癒合的話,不管是年輕小伙子還是成年人,都不會再長高了。所以,想要長高就要趁早。

我的寶寶為什麼長不高?
許多媽媽有類似的經驗,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同齡的孩子站在一塊時,就顯得特別嬌小!為什麼呢?影響生長的因素有很多,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兩大部分:

一、先天不足的因素

就是指出生前在子宮內的生長,這個階段是生長最快速的階段。如果胎兒不能在子宮內獲得足夠的營養,或是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出生體重就會比一般預期的小,就是所謂的「低出生體重兒」或「子宮內生長遲滯兒」,例如足月生產但是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而造成子宮內成長遲滯的原因很多,如媽媽吸煙(包括二手煙)、喝酒、服食搖頭丸等迷幻藥物、營養不良、胎盤功能不足、胎兒染色體異常等,這些都會造成子宮內寶寶生長遲滯。

二、後天失調的因素

寶寶出生後,影響生長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營養、荷爾蒙、慢性疾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以及情緒等。

  1. 遺傳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一點也沒錯,遺傳決定小孩日後生長的潛力。通常較高的父母會有較高的小孩;父母都不高時,小孩個子較小的機率也比較高,但也不是絕對的。

  2. 營養
    「均衡」的營養是生長的重要因素,不是營養越好就能長得高壯,因為營養過剩常會使寶寶的發育提早,相對的也比較早停止生長,最後的成人身高,反而不如預期的高。

  3. 荷爾蒙
    兒童生長最重要的三種荷爾蒙是生長激素、甲狀腺素及性荷爾蒙。小朋友生長激素在一天當中的分泌是起起伏伏的,其中以睡眠、運動中分泌最多,老一輩常說小孩子「一瞑大一吋」,確實有科學根據。

  4. 慢性疾病
    例如腸胃嚴重機能障礙影響營養吸收、小兒腎衰竭、嚴重肝功能障礙、骨骼生長異常等,這些都會造成生長遲緩。

  5. 藥物
    有些藥物會影響生長,其中最明顯也最常被人濫用的是類固醇,長期服用會影響生理機能、使生長受限,特別是免疫機能受損;還有現今流行的搖頭丸,長期服食會嚴重影響小孩的生長,不可不注意。

  6. 情緒
    能在愉悅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常會有較好的生長潛能。

如何發現寶寶生長遲緩?

  1. 從懷孕時期就發現

  2. 從寶寶的外觀發現

寶寶生長遲緩怎麼辦?
baby高人一等4法寶

結語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貝健康成長,其實,長高很簡單,只要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每天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以及早睡早起,生長激素自然就會分泌的更理想,讓寶寶輕鬆長高,no problem!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