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的營養素    

礦物質:
母乳中含有較多容易吸收的不飽和脂肪酸,在礦物質中含有豐富比例的鈣和磷,適合嬰兒的骨骼成長,其鐵質的吸收也比牛奶高,可以避免寶寶出現缺鐵性的貧血;在寶寶出生時,由母體中所得的鐵質儲存,大約足夠維持到寶寶三至六個月大時使用,並且在中樞神經扮演神經傳遞的功能,影嚮寶寶未來的學習及行為上,因此,鐵質的補給是必需的,媽咪本身也要注意多攝取含有鐵質的食物。

醣類:
母乳中的醣類大多屬於乳醣,可以企進小腸內乳酸菌合成維生素B群,並且提供腦神經所需的半乳醣。另外,母乳尚有一部份的寡醣,能使腸用益生菌活躍繁殖,使腸道維持微酸性,幫助小兒消化、並抑制病菌的增生、增加免疫力。

蛋白質:
母乳的蛋白質雖較牛奶為低,但是其蛋白質的成分卻是以乳蛋白以及與鈣結合的酪蛋白為主,當母乳到達嬰兒的胃部時,可以與胃液中的凝乳相互作,形成比牛奶更細小的凝塊,幫助寶寶充分消化吸收,其中的胺基酸成分也更接近人體蛋白質的組成。

脂肪:
母乳的脂肪供給高達百分之五十,多出成人飲食的百分之二十,它可以協助寶寶腦部發育,讓人體內脂肪含量最高的腦部,可以在兩歲以前完成腦部發育,所以,脂肪除了提供寶寶身體熱量外,還有建構腦部結構的功能 。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5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