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乳腺管阻塞與乳腺炎   

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仁煌


正在哺乳中的媽媽常會遇到乳房有硬塊且疼痛的情況,這就是所謂的乳腺管阻塞或是乳腺炎。在這情形下是否可繼續哺乳及如何處理解決,總是困擾著這些新手媽媽,因此我們便在這介紹這些問題的處理方式,給大家做個參考。

乳腺管阻塞:
當乳房某部份的奶水沒有吸出來,造成黏稠的乳汁會塞住輸乳管,這就是乳腺管阻塞的原因。此時乳房可摸到有漲痛的硬塊,而表層的皮革會有些泛紅,但沒有發燒的症狀。一般而言,乳腺管阻塞通常會在24∼48小時內消失,而其處理方式如下:

  1. 患側可繼續哺乳,只要小寶寶想吃的時候就餵他,可增加乳水排出來的機會。

  2. 兩餐餵食中間可冰敷以減輕疼痛,在餵奶前則熱敷患部,可讓奶水更容易排出來。

  3. 其它要注意的就是,寶寶含乳的方式是否正確,餵奶時手指是否壓到乳暈而阻礙奶水流出。

  4. 空檔應多休息。

乳腺炎:
當乳腺管阻塞合併有細菌感染,則臨床上稱之為乳腺炎,其疼痛症狀更明顯,表層皮膚發紅的情況更廣泛及深入,常伴有發燒的產生,處理方式如下:

  • 患側仍可繼續餵食,但媽媽如果不想餵發炎的一側,仍必須把乳水擠出來,才能改善症狀。

  • 若乳水出來24小時後仍有乳炎的症狀,則必須加上抗生素治療。乳房感炎最常見的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其常用之抗生素為Cephalexin、Choxacillin、Amoxcillin-Chavulinic acid、Clindamycin及Ciprofloxacin,服用藥物期間仍可繼續哺乳,經治療,乳腺炎的症狀通常在2∼5天內會緩解。

  • 其它處理與乳腺管阻塞相同。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內容由馨蕙馨醫院提供)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