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俗稱 「嘿龜」是孩子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當孩子有了反覆發作的咳嗽、呼吸困難以及呼氣併有喘鳴聲時,大半就是患了氣喘。

孩童罹患「氣喘」的前兆是:在半夜或清晨常常咳嗽,同時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現象。尤其在入秋之際,罹患此病的孩童益發增多。在臨床上,氣喘病典型的症狀是:劇烈性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口有緊迫感、呼氣時有喘鳴聲以及多痰等等,氣喘經常是在晚上發作,迫使孩童半臥在床上,無法入睡,弄的全家也不得安寧。

氣喘的原因非常複雜,患者的呼吸氣管特別容易受身體內外因素的刺激。

就病因來講有下列幾種:
  1. 過敏原引起的:
    室內灰塵、黴菌、動物皮毛、花粉、藥物、食物(例如:海鮮、蛋類、穀類、奶品、水果,以及一些飲料。)

  2. 感染引起的:
    感冒、氣管炎等。

  3. 空氣污染引起的:
    汽車廢氣、香煙、煤煙等。情緒不穩引起的:緊張、憂悶、大笑、暴怒等、此外,氣喘和濕度、溫度、氣壓等氣候的變化也有密切的關係。氣喘患者先天上具有過敏的體質,和超度敏感的呼吸道,這種疾病沒有傳染性,但具有遺傳的傾向。小兒氣喘往往可以找到某些過敏原,如將其除去,對氣喘患者會較好。雖然孩子長大後因氣管管徑變粗,可改善氣喘症狀或者完全康復,但假
    使小兒氣喘沒有獲得妥善照顧,會使病童的心理發展不健全,肺部機能受到永久性的損害 ,並影響到全家人的生活。

氣喘病的治療:
治本方面,最好能找出過敏原的原因並將其除去。至於無法避免的:灰塵、黴菌、花粉等,可使用減敏療法或許有幫助。治標方面:則選用適當的藥物,按照醫師指示服用,以防止氣喘病的復發。至於有氣喘前兆的孩子, 應該送醫診治,定期服用藥物,以免發作。

怎樣預防氣喘發作?

  1. 日常飲食方面:
    不妨把孩子每日的飲食作成「飲食日誌」,留意觀察什麼飲食容易引起咳嗽或氣喘發作,進而避免再供應此類飲食。一般來說,還是儘量使吃冰冷的食物、汽水和西瓜等為宜。

  2. 衣著方面:
    寒冷乾燥的天氣,或是氣壓突然變化時,最容易激發氣喘,因此要注意穿著適當的衣服保暖,外出時不妨戴口罩。

  3. 生活起居方面:
    最重要的是控制環境,尤其是盡可能除去患童臥房內的過敏原,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例如:用吸塵器清除灰塵,濕度大的地方可使用除濕機或藥水以減少黴菌的生長。棉被、地毯、草席、枕頭、玩具等,也應注意其是否會引起孩子過敏。其他如:庭院雜草、樹木太多時就應該修剪。如果對貓、狗、家禽會過敏,就不要飼養。噴灑殺蟲劑、刷油漆時,應將孩子隔離現場。

  4. 運動方面:
    除了禁止激烈的運動外,病發期間應多加休息。

  5. 情緒方面:
    要保持平穩,避免激動、暴怒、大笑。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