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遊戲發展   

華慶托兒所、塞凡提托兒所所長 廖麗文

根據研究指出,雖然語言性的文化,可以培養孩子理論性、抽象性、概念性的思考能力,但這些並無法刺激孩子潛在能力,因為潛在能力,是需靠孩子在遊戲中不斷的學習,和家庭與學校的教養一起來培養。

從古自今,遊戲一直陪伴著孩子們長大,而教育學上所謂「多玩、多學」的意思,是指積極鼓勵孩子從遊戲中,去觀察、學習、實驗、創造、想像和模仿。簡而言之,孩子從遊戲中,可以學到很多人與人之間互動,遊戲可使孩子感到快樂,藉此也能放鬆心情,並且享受生活中的樂趣;遊戲可使孩子從驚嚇和沮喪的事情中,慢慢地解放出來……。

孩子的遊戲發展可分為下列幾個過程:
  1. 剛出生的嬰兒會先用眼觀察,然後用小手去碰觸彩色裝飾品。

  2. 當孩子六個月大時,會對嘎嘎作響的玩具或是橡皮鴨子產生好奇,因此,會出現看、搖、咬、還會笑的可愛動作……。

  3. 當孩子十二至十八個月大時,喜歡把玩具拆開來看,然後又拼命的想裝回去,他們喜歡亂丟玩具,會用手去拉插頭、玩插座、也玩垃圾桶,有時手部平衡感不足,還會灑掉任何可以拿得到的東西,弄得滿屋子七零八落。

  4. 到了兩歲至三歲時,開始會模仿大人或其他小朋友的動作,會拔出所有玩具的輪子、會堆積木、會爬到高處,也可以一個人獨自玩一小段時間,但是每隔幾分鐘,就要找媽媽一次。

  5. 當孩子三歲至四歲大時,每次可以獨自玩20分鐘以上,他們會騎三輪車、會盪鞦韆、會拿蠟筆塗鴉、會模仿捏陶土、會使用剪刀剪紙張;能接住大的球、也會用棍子打球。

  6. 四到五歲時,喜歡玩益智性遊戲,如玩樸克牌、玩棋藝、玩團體遊戲,好勝心與榮譽感很強。當玩輸時,心情會跟著不好,有時也會以玩具人物,做為角色來演戲,可以獨自一個人玩很長一段時間。

因此,父母若希望孩子能早點依照年齡發展,達到獨立遊戲的目地,那麼父母需讓孩子有自己玩耍的機會,不要為了害怕孩子受到傷害,而時常抱在懷中或坐在推車上。只要事先有心理準備,在安全上做好防範措施,那麼不妨多給孩子一些自己玩耍的機會……。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