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剃胎髮 ---

「剃胎髮」指的當然就是為寶寶執行他在出生後的第一次理髮儀式,其意義有二:
1.  去除穢氣
2.  希望寶寶的頭髮能長得又濃又密;但「剃胎髮」這個習俗可不只有剪剪頭髮而已,通常在為寶寶剃髮之後,還有一些為寶寶祈求聰明、漂亮、財運等等的儀式。假如妳恰好是剛生產後的媽咪,並正想為寶寶討個好兆頭的話,就請跟著我們一起準備用品,共同為寶寶許一個美好的未來吧!

祈願方式 在剃髮之後,於寶寶洗澡的水盆內放入熱水、石頭、銅板和蔥(如依古籍中所記,則尚須加上煮過雞蛋和鴨蛋的水),並用其為寶寶洗頭和洗澡;洗澡時,先用石頭在寶寶的胸前輕點三下,此即「做膽」,意為希望寶寶長大後膽子大的意思,值得注意的是,石頭的選擇務必要是圓形的,如此寶寶的性情才會較為圓滑。接下來,則是用紅鴨蛋滾過寶寶的身體、紅雞蛋滾過寶寶的臉上,並一邊口唸吉祥話,如「鴨卵身、雞卵面、卡好的姻緣來相提」等;此外,在寶寶的頭上滾紅蛋尚有「紅頂」的意義,為盼其將來功成名就、升官的吉兆。至於銅板和蔥也並非虛置,銅錢象徵有財運、好運等富貴之意,「蔥」則是與「聰」同音,具有祈使孩子聰明的意思。  
準備用品 圓形的石頭、銅板、紅雞蛋1個、紅鴨蛋1個、蔥少許。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襪娃娃、口水巾、手搖鈴娃娃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