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蝶豆花、洛神花、番茄...等農產品訂購

 

 

----------  | 各地區衛生所 | 各大醫院名單 活動新訊快報 | 3D胎兒寫真醫院 |  ------------           
           |
  媽媽教室訊息  大肚婆寫真館 |  月子中心  | 寶貝映相館
保母諮詢名單 |                    

台北市 台北市生育獎勵補助、新北市生育獎勵補助、生育獎勵補助

補助金額:3歲以下(未滿三足歲著)減免健保費用
需準備資料:全家人之戶口名簿影印本
條件限制:父母於台北市設籍滿一年

  1. 市民生小孩、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提供100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新生兒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於本市各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申請,以感謝並慰勞新生兒母親生育之辛勞。
    ※所需資格:100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新生兒,父或母其中一方設籍臺北市一年以上,且有居住事實。
    ※申請方式:符合資格者,以新生兒母親為申請人,於新生兒出生60日內,備齊申請表、申請人郵局或銀行帳戶影本,至辦理出生登記之戶政事務所申請。可委託他人辦理。
    ※民政局洽詢電話:1999*6269
    ※期程:自100年1月1日起。
     

  2. 5歲以下育兒津貼,月領2,500元生兒容易養兒難,臺北市政府自100年1月起,提供父母雙方及家中未滿5足歲之兒童皆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滿1年、最近1年經稅捐機關核定所得申報稅率未達20%、且未領有政府同性質補助或公費安置之市民,每童每月2,500元之育兒津貼,作為雇請保母或由爸媽照顧的相關補貼。社會局統計,如100年1月1日出生的元旦寶寶,在家庭經濟、設籍狀況都未改變的情況之下,到他5歲時,共可年領3萬,5年總計15萬元的育兒津貼。
    ※所需資格:申請人,係指兒童之父母雙方,如遇有家庭變故者,則為兒童監護人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應符合下列各款規定:
    1.照顧5足歲以下兒童。
    2.兒童及申請人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滿1年以上。
    3.申請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百分之20。申請人由納稅義務人申報為受扶養人,其納稅義務人有上開情事,亦同。
    4.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5.兒童未領有政府低收入戶生活補助、危機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補助或其他生活類之補助或津貼。
    ※申請方式:符合資格者,請備齊申請表、申請人及兒童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影本、申請人其中一方之郵局或臺北富邦銀行存摺封面影本,以郵寄或親送方式至兒童戶籍地區公所社會課申請。
    ※洽詢電話:社會局1999#1622~1625、各區公所社會課
    ※申辦進度查詢:申請人送件後可至社會局網站查詢申請進度
    ※期程:自100年1月1日起
     

  3. 國民教育延伸到大班,補助5歲幼兒入學現代父母工作忙碌常無法兼顧小孩,如果能讓孩童留在「學校」學習才藝或與同儕玩耍,父母會感到最為放心,所以臺北市政府結合教育體系,推動國民教育延伸到幼稚園大班、補助大班5歲幼兒就讀學費。
    99學年度起,5歲孩童就讀公立幼稚園與托兒所大班,只需繳交點心與午餐費,就讀私立者,每學期比照公立補助1萬2,543元。若已經領取中央各單位相關補助,市府則協助補足差額,預估每學期將有2萬餘名5歲幼童受惠。
    ※所需資格:設籍臺北市的5歲大班幼兒,每學期減免1萬2,543元
    ※幼稚園:教育局洽詢電話:1999*6388~6389
    ※托兒所:社會局洽詢電話:1999*1622~1625
    ※期程:自99年9月起
     

  4. 學校幫忙照顧小學生到晚上7點、公立幼稚園孩童到晚上6點99年9月起,教育局也擴大辦理「課後照顧」,包含全市141所國小,與133所公立幼稚園,任何一個班級或家長有需求,校方就開設「課後照顧班」,滿足雙薪家庭子女托育需求,由老師與學校相關人力,照顧小學生到晚上7點、公立幼稚園孩童到晚上6點,不足額開班費用由市府補助。
    父母若是突然有事、無法照顧小孩,或者夫妻倆想稍微重溫兩人世界,全市現有12家公立托兒所與大多數的私立托兒所,只要付費、也都提供「臨時托育」服務。
    所需資格:全臺北市141所國小與133所公立幼稚園,只要家長有需求,就開「課後照顧班」,照顧小學生到晚上7點、公立幼稚園孩童到晚上6點。
    ※教育局洽詢電話:國小部分洽教育局國教科1999轉分機6371;幼稚園部分請洽教育局幼教科1999轉分機6381。
    ※期程:自99年9月起
     

  5. 擴大實施「免費」孕前健檢另一方面,為鼓勵臺北市有能力生育的年輕夫婦,從現在起就可全力衝刺、做好懷孕準備,衛生局從99年7月擴大辦理「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及「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民眾可逕至衛生局各特約醫療院所掛號受檢,希望幫助每對夫妻安心生下健康寶寶。
    ※婚後孕前所需資格:補助設籍臺北市已結婚、未生育第一胎的市民篩檢費用。男生655元、女生1,595元。
    ※衛生局洽詢電話:1999*1813
    ※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所需資格:設籍臺北市懷孕初中期的婦女,擇一補助篩檢費用,初期2,200元、中期1,000元。
    ※衛生局洽詢電話1999*1813
    ※期程:自99年7月起
     

  6. 臺北市758家大型企業需設托兒設施或措施在在職場方面,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僱用250名以上勞工的企業,應設置托兒設施或提供適當的托兒措施。這些大型企業有三分之一以上在臺北市,依據99年8月資料顯示,全市大型企業共758家、僱用人數約70萬人,目前已有645家訂有員工托兒服務相關措施或提供設施,比例超過8成5。
    勞工局組成「友善托育職場輔導團」,由局長擔任團長親訪企業,鼓勵尚未設置托兒設施的大型企業,儘速辦理,藉以分擔職業婦女照顧子女的負擔,提供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7. 育兒友善園,打造友善生養環境在育兒友善園是兒童、家長及保母在社區中的好鄰居,由社會局結合托育機構及婦女中心等辦理玩具圖書館、親子遊戲屋、繪本館、親職講座、親子共讀、兒童發展篩檢等活動。您可以帶著小朋友不用長途搭車、走遠路,就可以在住家附近的育兒友善園找到自己需要的育兒資源。除兒童能從中獲得接觸他人和新事物的經驗外,亦能同時得到喘息及交換教養資訊的機會。
    ※社會局洽詢電話:1999#1622~1625
    ※活動查詢網站:社會局網站、臺北市政府托育資訊服務網
    ※期程:自99年10月起
     

  8. 每年30億元催生,創造北市友善育兒環境臺北市政府統計,綜合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5歲以下孩童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補助5歲幼兒入學,以及開辦公立托兒所與國小課後照顧等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每年需30餘億元。
    臺北市政府有責任讓每對年輕夫婦感受到市府的關心與照顧,以及願意在臺北市撫養下一代,市府將持續以更周全的配套措施鼓勵生育、減輕父母照顧孩子的負擔。

婚後孕前健檢補助
補助對象:設籍台北市已結婚、未生育第一胎的市民。
補助費用:男性655元、女性1,595元(不含掛號費及診察費)。
檢查項目:
1.男性:尿液檢查、血液常規(含海洋性貧血篩檢)、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精蟲分析檢查。
2.女性:尿液檢查、血液常規(含海洋性貧血篩檢)、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檢查、水痘抗體檢查、甲狀腺刺激素檢查及披衣菌抗體檢查。
申請方式:只要持身分證明文件至台北市衛生局特約醫療機構門診掛號受檢,即可享有檢查費用補助(不含掛號費及診察費),無須額外進行補助費用申請。
備註:
若丈夫或妻子其中一方未設籍台北市,僅提供設籍台北市的一方可接受補助,未設籍台北市者,沒有補助喔∼

     
新北市 台北市生育獎勵補助、新北市生育獎勵補助、生育獎勵補助

補助金額:每胎補助新台幣2萬元、雙胞胎新台幣4萬元、三胞胎新台幣6萬元。
獎勵金補助對象:100年1月1日至100年12月31日出生的新生兒之母。

婚後孕前健檢補助
補助對象:夫妻任一方設籍新北市,補助已結婚、尚未懷第一胎之夫妻。
補助費用:檢查項目全額免費(不含掛號費及診察費)。
檢查項目:
1.男性:尿液篩檢、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及精液分析檢查。
2.女性:尿液篩檢、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水痘抗體篩檢。
* 如有地中海型貧血家族病史者可加做血色素電泳(Hb-EP)檢驗。
申請方式:只要持身分證明文件至新北市衛生局特約醫療機構門診掛號受檢,即可享有檢查費用補助(不含掛號費及診察費),無須額外進行補助費用申請。
備註:
30歲以下的女性,若到特約醫療機構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需自費,但去衛生所檢查則免費,只是大部分衛生所都沒有男性的精液分析檢查,可以自行斟酌喔∼

 

                                          回上頁                    各單位如有資料變更、請來函告知